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荷爾蒙新療法 可延緩化療

荷爾蒙新療法 可延緩化療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1 03:32 am


乳癌荷爾蒙療法出現新選擇,雌激素受體拮抗劑長效針劑日前獲衛生署藥證,對荷爾蒙受體陽性,已接受其他荷爾蒙療法但仍復發的晚期乳癌患者,有助延緩化學治療的時間。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乳癌患者荷爾蒙受體為陽性、已停經,若出現復發現象,荷爾蒙療法是優先選擇,目前健保已給付泰莫西芬和芳香環轉化←抑制劑,若患者對這二種藥物反應不佳,雌激素受體拮抗劑長效針劑將是另一種選擇。國外研究,乳癌患者對長效針劑反應期長達十六點七個月,有四成腫瘤對此藥有反應。

黃俊升指出,乳癌已位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二至三成患者發現時已晚期或轉移,乳癌○期和一期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五,二期患者也有百分之八十,但末期患者存活率低,醫師必須用較積極的手法治療。

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建議做為乳癌荷爾蒙療法的二線用藥,但目前尚未獲得健保給付,臨床多建議使用泰莫西芬、芳香環轉化←抑制劑之後,再考慮使用。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建議每月注射一次,肌肉注射方式投與,注射時間約五分鐘,常見不良反應為熱潮紅、惡心及無力,自費使用每針約兩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