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驚人發現!老鼠卵造幹細胞 長出器官

驚人發現!老鼠卵造幹細胞 長出器官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6.12.15 03:18 pm


「科學」期刊網站14日報導,美國研究人員以老鼠實驗,使用未受精的卵子產生胚胎幹細胞,用這些幹細胞長成可以移植而不受排斥的身體器官,此法如果用在人類身上,將是器官移植療法的重大突破。嚴格來說,這是女性專用胚胎幹細胞。

卵子不用精子配合而發育,叫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是植物界常見的繁殖方法,某些動物也有,老鼠不在其中,但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科學家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資助之下,藉此方法及一系列化學程序,誘使鼠卵產生數十株胚胎幹細胞,就稱為「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

這些胚胎幹細胞並非全都可用,因為捐卵鼠的基因有辨識外來相容組織的免疫機制,研究人員必須從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裡篩取能夠通過這辨識機制者。篩取的胚胎幹細胞植入能和它們相容的老鼠體內後,它們未受排斥,研究人員也不必抑制接受植入者的免疫系統。最後,幹細胞產生了各種組織。

這項實驗確定了,以未授精卵子來產生胚胎幹細胞是可行的。迄今為止,醫學界和科學界都用體細胞核移植法(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將一個捐贈細胞的核取出,移到細胞核拿掉的卵子裡),來產生胚胎幹細胞,但此法技術困難,效率不佳,而未授精老鼠卵的胚胎幹細胞產生達70%。

目前另外有一項技術,從人類的精子來製造胚胎幹細胞,但技術和體細胞移植法一樣艱難,效率也一樣欠佳。

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有些有待克服的局限。首先是由於缺乏男性DNA,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產生的器官種類有限,不像幹細胞那樣能夠發育成所有器官。其次,此法由於必須取卵,因此只能用於育齡婦女,而且只有捐卵者能夠受惠。

但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遠景無限,研究小組決定徵求女性捐卵提供研究,希望人類及早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