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咳嗽發燒以為過敏 竟要洗腎

咳嗽發燒以為過敏 竟要洗腎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1 03:32 am



圖為膀胱逆流攝影檢查影像,患者兩邊輸尿管因括約肌鬆弛,尿液逆流到腎臟,其中患者左側輸尿管較右側肥大,顯示逆流程度較嚴重。
圖片提供/曾敏華醫師
一位護理長的兒子因為過敏體質,自小經常咳嗽、流鼻水、發燒,媽媽都以為是過敏,直接讓他吃退燒藥,直到六歲,竟發現腎臟功能只剩八成,原來孩子泌尿道感染,但沒有被發現。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曾敏華昨天指出,這位護理長的兒子已出現腎性高血壓,不久後就面臨洗腎命運。小兒泌尿道感染症狀不明顯,常被誤認為其他系統疾病,發現時往往已造成腎臟傷害,尤其本身合併先天構造異常的幼兒,若出現膀胱輸尿管逆流,反覆泌尿道感染可能導致腎實質傷害,甚至腎衰竭,需長期洗腎。

曾敏華指出,目前國內對於幼兒泌尿道檢查多遵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一九九八年方針,檢查項目包括腎臟超音波、腎臟核子掃描以及膀胱逆流攝影檢查。但根據三總分析一百四十二位病童資料發現,如果先做腎臟超音波和腎臟核子掃描,有四十二位顯示正常,其中只有五位在後續的膀胱逆流攝影中發現有輕度逆流現象。

曾敏華認為,輕度逆流的患者不需要特別治療,只要持續觀察即可。上述結果顯示,幼兒若第一次發生泌尿道感染,腎臟核子掃描結果為正常,不需要進一步再做膀胱逆流攝影,如此不僅可省下三成檢查費用,也省去家長和孩童因侵入性檢查所受的痛苦,這項結果將刊登於明年一月的美國兒科學雜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