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2歲娃感冒 醫生一口氣餵種13藥

2歲娃感冒 醫生一口氣餵種13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1 pm



醫改會上午舉行記者會提醒台灣兒童吃藥潛藏著種種危險,凸顯兒童用藥處處危機,執行長劉梅君(右)提供四項家長錦囊,保護兒童用藥安全。
記者陳再興/攝影
小朋友的藥袋大有玄機!醫療改革基金會最近分析15份兒童藥袋或藥單,發現13張都有問題。其中一名兩歲三個月大的幼兒,因為感冒,醫師共開出了13種藥,包含四種瀉藥,並且還有遭衛生署取銷許可證的藥物。

醫改會隨機從家長手中蒐集小朋友看病後的藥袋和藥單,請藥師逐一分析用藥安全性,結果讓藥師也嚇一大跳。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除了藥量過重、六成以上有重複給藥,而且三分之二的小朋友,所吃的藥物成分都在7種以上,同時七成以上藥物都在5種以上,最多可達13種。

一名兩歲三個月大的幼兒,因為感冒就醫,可能為了止咳化痰又緩解拉肚子,結果共開出13種藥物,不過止瀉藥就重複開了4種。而且開出的腸溶錠,因為會傷胃,藥品本來有特殊包膜送到胃部再慢慢釋出,但是診所卻改為直接磨粉,可能刺激腸胃道。

醫改會藥品政策組諮詢委員王照允說,單一藥品藥量過重,可能會造成小朋友身體負擔,而且也會加強藥物的副作用,而重複給藥則可能造成小朋友中毒或是對藥物的依賴性。

而且更令人吃驚的是,有5張藥單中,出現已被衛生署註銷許可證的藥物。其中一種用在腸胃蠕動的「cisapride」,早在兩年前,因國外及國內均出現死亡案例,而由衛生署公告禁用,但是這種藥仍出現在兩歲孩童的處方上。

還有用在鎮痛解熱的Scanol等四種因為未展延或文件不齊,被註銷許可證的藥物,也照舊開給小朋友吃。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也說,從分析的藥單中還可看出,小朋友吃的藥,全部是大人的藥剝半或磨粉來的。例如將2.1顆藥分成12包、一次吃0.1或三分之一顆藥錠。規定不能磨碎的腸溶錠,為了要將一顆藥分成4包而破壞藥劑設計等。

小朋友就醫絕大多數是常見的感冒,因此劉梅君也建議,應該有專為小朋友設計、服用安全性高、不苦易吞服的兒童藥劑,提升兒童的用藥安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