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肉毒桿菌素 趕跑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 趕跑偏頭痛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2.15 09:35 am



肉毒桿菌可用於偏頭痛治療,圖為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在病患林小姐臉上示範。
記者徐世經/攝影
「偏頭痛一痛起來,我就像殺人魔一樣暴躁!」四十二歲的林美惠說,她從卅多歲就有偏頭痛的毛病,偏頭痛發作時,她會痛到抱著馬桶猛吐,曾在一年內因此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三次。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昨天表示,偏頭痛是常見的頭痛型態,但可能也是臨床診斷上最常被忽略的。

陳柔賢指出,林美惠與姊姊林美皇都是偏頭痛患者,兩人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評估不同劑量的肉毒桿菌素對偏頭痛的治療效果,林美惠偏頭痛較嚴重,發作時情緒會變得很差,林美皇的偏頭痛沒有妹妹那麼嚴重。

陳柔賢說明,偏頭痛是中樞三叉神經元過度敏感引起的,肉毒桿菌素可以注射在患者頭部固定的部位或痛點,阻斷末梢神經向中樞神經傳導訊號,讓中樞三叉神經元接受訊號後引發發炎反應,阻斷病人頭部偏頭痛的路徑。

陳柔賢指出,民眾發生偏頭痛前,會有預兆,就是會看到閃爍的光點或線條、視野有盲點或暗沉,或者出現失語症、感覺異常、肢體無力,通常持續五十到六十分鐘,然後在預兆發生一小時內就發生頭痛。若有頭痛伴隨惡心、頭痛感覺光線刺眼、頭痛造成不能工作等失能現象,這三項中兩項以上,就幾乎可診斷為偏頭痛。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主任陸清松指出,偏頭痛不會每天發作,通常一周痛兩到三次,一個月發作不會超過十五次,如果每天頭痛,就不是偏頭痛。

陳柔賢指出,偏頭痛有口服藥物可治療,健保也有給付,以肉毒桿菌素治療偏頭痛沒有健保給付,一次要八千至一萬五千元,但可提供不想吃藥、偏頭痛惡性發作次數多、痛到需要送急診等較嚴重的偏頭痛病人另一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