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流感疫苗BOO再罩疑雲

流感疫苗BOO再罩疑雲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6.12.26 02:52 am


延宕已久的流感疫苗BOO(自建、自營、自有)計畫再傳疑雲,美商疫苗研發公司Vaxin生技創辦人唐代駒日前來台時指出,已取得BOO案最優申請人資格的荷商諾貝爾(Akzo Nobel)藥廠,疫苗技術恐有致癌風險,值得政府重視。

這是繼國光生技以後,今年第二家生技公司對諾貝爾藥廠提出嚴厲指控,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CDC)局長郭旭崧,及諾貝爾藥廠台灣代表陳燦堅都分別出面駁斥。兩人都指出,CDC今年初公告流感疫苗BOO計畫時,Vaxin生技曾和國光生技共組投標團隊,未順利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郭旭崧和陳燦堅兩人的言下之意,唐代駒為商業目的進行的批評並不客觀。

唐代駒說,諾貝爾藥廠流感疫苗的技術來自自澳洲,此技術利用狗腎臟上一種名為「MDCK」的癌細胞來生產流感疫苗,這項技術在國際上已被質疑,一旦打入人體,是否會產生新的癌細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因而至今未准許以MDCK生產的疫苗上市。

唐代駒認為,MDCK所生產的疫苗是否引發癌症?歐盟採取的態度,比FDA的管理較為寬鬆,但這項來源自癌細胞的疫苗,是否也會引發人體產生癌細胞,仍需要至少十年的觀察。

針對唐代駒的指控,郭旭崧指出,美國FDA去年11月曾經召開委員會議,由Chirn及Solvay兩家利用MDCK生產疫苗的公司來做證,FDA的委員已說明,利用MDCK來生產疫苗,若能採取必要的安全檢測,以及生產的確效,並不會產生致癌問題。

陳燦堅則強調,全世界採用MDCK細胞生產流感疫苗的藥廠有四家,每一家都是有相當規模及品牌地位的企業,且其中一家Solvay公司的疫苗已獲歐盟上市許可,雖然FDA尚未核准通過,但以歐洲一向優於美國的疫苗發展技術,能獲得歐盟通過的技術,應不致於造成生命安全的風險。

陳燦堅表示,諾貝爾是荷蘭第三大藥廠,不像Vaxin只是剛創立幾年的新研發公司,MDCK的品質,已獲得全世界最權威細胞研究機構ATCC肯定,鮮少聽過其他專家質疑會致癌。

由於諾貝爾藥廠正與政府就「流感疫苗BOO」計畫進行談判,但兩造雙方自今年7月下旬完成議約後,迄今將滿五個月仍未簽約,外界好奇,諾貝爾來台設立流感疫苗廠的態度,是否出現變數?國光生技和Vaxin兩公司更透露,不管諾貝爾是否來台設廠,兩公司都會以台灣為根據地,各自發展亞洲流感疫苗市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