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化放療療好苦 他,掉下男兒淚

化放療療好苦 他,掉下男兒淚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6.12.27 11:07 am


「我最擔心的就是再也見不到孩子」,「我死了,這個家怎麼辦?」現年61歲的陳先生曾經是頭頸癌三期患者,他沒想過還能看著孩子長大,如今還盼到了三個孫子。

7周70次放療,加上4個月的化療讓一個壯年人痛苦的掉下男兒淚,要不是家人的支持,已經放棄了。患者陳先生表示,我年輕時煙抽的很兇,一天兩包,也吃檳榔。12年前開始覺得口腔不舒服,吞東西會痛,以為是牙齒有問題,去檢查後發現已是癌症三期,醫師本建議手術割除腫瘤部份(舌頭),但如此就不能說話,因此是以化、放療方式進行治療。

由於病情嚴重必須連續5周每天2次進行放射線治療,同時需持續四個月的化學治療,每月一次,一次連續七天。在治療過程中,因舌頭變得更硬、更腫,疼痛得無法咀嚼,只能喝牛奶維持體力,同時嘴巴無法閉合,口水直流,喝一杯牛奶要花20分鐘,吃東西也失去味覺,體重直落,由80公斤降到65公斤。

患者說,一想到年幼的孩子,再難受也要忍下來,但化、放療的副作用卻曾讓他萌生退意。因頭頸癌三期所用的治療劑量較重,以致於放療結束後半年,脖子仍是黑的;而化療讓陳先生身體變得孱弱,經常性的嘔吐、噁心、掉鬍子,頭皮疼痛了3年,脖子也僵硬不能動,導致有一次連續11天睡在椅子上。療程產生的不舒服與痛楚一度讓他作到哭出來,生活苦不堪言,於是開始抗拒化療,最後一個月的療程並沒做完。

共有四個孩子的他,罹患癌症時孩子只有十幾歲,大女兒在花蓮就學,每次女兒要回校念書,都不禁悲從中來,怕下次就看不到了,更別說期望看到孩子長大。但如今家人陪伴自己堅持下,腫瘤消失了,追蹤4年沒有復發,至今又過了7年。甚至兒女都已結婚生子,還有三個孫子陪伴。

陳先生呼籲頭頸癌患者,現在醫學發達,有更好的藥物來幫助自己,能夠更輕鬆的面對罹癌事實與治療過程就有希望痊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