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抗癌改吃素 營養師:蛋白質要補足才行

抗癌改吃素 營養師:蛋白質要補足才行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7 12:52 pm



癌症希望協會在網路上架設「營養補給班」,和信營養室主任王麗民昨天示範,只要輸入身高、體重等資料,即可計算全日所需熱量,並設計出三餐菜單。
記者魏忻忻/攝影
許多人罹癌後,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有人不吃肉,擔心提供腫瘤養分;有人改吃生機飲食,只吃素菜。但營養師提醒,抗癌需要能量,癌友所需蛋白質更是一般人一點五倍,營養更不可缺。

癌症希望協會分析一年來逾萬人次諮詢內容發現,「怎麼吃才健康?」是癌友共同疑惑,為了方便癌友擬定飲食計畫,在經濟部工業局補助下,設立「華人癌症數位學習學院(http://www.ecancer.org.tw/hope/)」,並線上開設「營養補給班」。協會理事長王正旭形容,就像電腦裡住著一位營養師,隨時提供飲食建議。

和信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昨天強調,癌症病患飲食原則與一般人一樣,並無肉類不可吃的禁忌。抗癌需要體力,例如乳癌患者若營養不足,可能使化療期間白血球一直下降,若無法有效提升,可能拉長化療時間,影響療效。她建議癌友治療前,最好先諮詢營養師,評估營養狀況,適度增胖,讓身體有本錢打贏抗癌戰爭。

王麗民說,有些癌細胞產生的物質會降低食欲;大腸癌、胃癌則會妨礙消化路徑,使患者沒胃口、吃不下,消耗體內脂肪及蛋白質。她建議,治療期間,蛋白質和熱量需求皆增加,一般人每公斤體重每天要攝取一公克的蛋白質,但是癌症病患要一點五公克,以利修補手術、化療、放療而受傷的組織。

許多癌友自動變成生機素食者,王麗民也不贊同,過去曾有食生菜感染寄生蟲案例,癌友抵抗力低,更不適合生食,只能偶爾搭配。她也不贊同癌友過量補充高劑量維生素,維生素C雖可保護細胞,若服用過量,腫瘤細胞也同樣被保護,建議癌友使用低劑量綜合維他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