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台灣防治傳染病成就 南亞國家紛表肯定

2006.12.14中央社

【大紀元12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四日專電)印度政府主管地方評議事務部高級官員今天表示,台灣防治傳染病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登革熱的經驗和成就,值得一年四季都處於傳染病肆虐的印度和南亞其他國家作為借鏡,並希望能和台灣加強在防治疾病工作方面的合作,共同維護地區人民的健康與衛生。

印度地方評議事務部司長高許,是在中華民國國立政治大學與印度非政府組織新德里社會科學研究院共同舉辦的「衛生安全:南亞地區面臨的新挑戰」國際研討會中,接受記者訪談時作了上述表示。

應邀主持分組會議的高許,對中華民國代表團派出多位專家與會,並發表台灣經驗做為與會各國的參考,也表示由衷的感謝。中華民國代表團由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率領,成員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暨慈濟大學名譽校長李明亮與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復國等人。

另外有來自尼泊爾、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地主國印度等五十餘位學者和專家,出席這項自十三至十四日在新德里社會科學研究院舉行的兩天研討會。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接受記者訪談時表示,印度幅員廣大,地理環境與台灣有相當差距,因此在防治疾病及營造衛生環境方面難以週全,但如果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夠相互調控,以台灣的經驗做為參考,並藉由國與國的合作,將能達到互利成果。

陳再晉又說,南亞地區人口佔全球總人口近百分之五十,衛生環境安全與否也牽動著全球經貿市場的發展,因此台灣有必要協助地區打造健康安全的衛生環境,這也是台灣能夠提供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貢獻。

據陳再晉表示,與會各國學者和專家也對台灣代表團提出的研討報告,包括衛生措施與建設,表示一致的肯定和嚮往。陳再晉也向與會人士強調,台灣安全健康的衛生環境,也是台灣政府的治理和衛生人員的參與和貢獻,共同打造出來的成果。

曾任中華民國衛生署署長的李明亮也表示,台灣代表團這次與週邊國家學者和專家,就防治疾病及建設衛生環境等議題交換經驗與意見,引發會議主席新德里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馬修(George Mathew )等各國與會代表的極高興趣,紛紛對台灣防治疾病和建設衛生環境等方面的成就,提出各種請益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