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公益臍帶血庫 估年內存滿

公益臍帶血庫 估年內存滿
2006.12.19自由時報生活新聞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台北報導〕「臍帶血銀行」因總統女婿趙建銘代言風波變成話題焦點,但許多人或許不了解,國內也有非營利臍帶血庫、接受臍帶血捐贈。據了解,國內三大公益臍帶血庫,估計一年內將全部存滿,屆時即使有意幫新生兒「捐臍帶血積功德」的準爸媽,恐怕也無處容納。

相對於常做廣告宣傳的「臍帶血銀行」,接受民眾自費儲存臍帶血,日後可供自己或親屬使用,公益型臍帶血庫則接受民眾無償捐贈臍帶血,但不得指定日後的使用者。但兩者都負責臍帶血收集、篩檢、儲存、配對等工作。

國內目前有台灣血液基金會、和信治癌醫院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的公益臍帶血庫,由於資金、設備和人員有限,近一、兩年陸續達滿庫狀態。

血液基金會、和信醫院的容納量為二千多袋,慈濟臍帶血庫目前約存八千袋,預計存到一萬袋,才會暫緩收集,而慈濟估計,依收血速度,萬袋目標一年內可以達成。

另有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免費替蘭嶼、埔里等地的原住民新生兒儲存臍帶血、供自存自用;一般民眾也可付費自存,存量沒有上限,但都不開放配對使用。

經費不足 規模難擴充

然而,各公益血庫未來是否持續擴充規模?三大公益血庫都表示,「沒有經費、很難擴大」,因為收集、檢驗和儲存臍帶血的成本高。業者估算儲存一袋臍帶血的檢驗、作業成本每年約需三萬元,以儲存一萬袋計,就要三億元,長期儲存,需要充足的資金。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林國信解釋,以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配對達六分之四吻合即可的機率,在台灣有一萬袋左右的臍帶血存量,已可符合約八、九成病患的需求。

但即便三個公益血庫加總可達到約一萬五千袋的存量,林國信仍建議,應成立國家級的公益臍帶血庫,統籌儲存、配對和研究等工作。

政府不打算成立臍帶血庫

對此,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薛瑞元表示,政府經費困難、現階段醫學技術用到臍帶血機率不大、不易訂定收集標準及儲存數量等,要推動確有困難。且現在已有多家民間公益臍帶血庫,民間既然能做,政府就不會成立官方臍帶血庫,若委託單一民間機構設立國家級的公益臍帶血庫,又可能引起壟斷批評。不過,許多民眾將保存臍帶血當成一種「希望」,因此衛生署雖沒有鼓勵,也不會阻止。


--------------------------------------------------------------------------------

臍帶血小檔案

「臍帶血」指的是臍帶血管內的血液。臍帶連接孕婦和腹中胎兒,通常採集臍帶血是在新生兒出生、脫離母體後、胎盤尚未從母體排出之前,從臍帶的臍靜脈採集血液。

過去,臍帶在胎兒出生後就被視為醫療廢棄物,但經研究人員發現臍帶血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便開啟應用臍帶血作臨床治療的契機。(記者田瑞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