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龜頭小腫塊愈長愈大 竟然是陰莖癌

龜頭小腫塊愈長愈大 竟然是陰莖癌
【台灣新生報/台中報導】
2006.12.27 11:07 am


一名三十七歲高先生,半年前龜頭長小腫塊,未前往醫院檢查,反而自行配藥吃,後來腫塊愈大且發膿流血才就醫,醫師診斷罹患「陰莖癌第三期」,施行陰莖全切除術後,患者復原情況良好。

醫師呼籲男性朋友,對於自己陰莖要多注意,發現異狀如腫塊、流膿或出血,應該儘快就醫,查明病因,千萬勿放任不管,任其症狀發展,而延誤就醫時間。

半年前,高先生發現龜頭上出現小腫塊,流膿出血,剛開始不以為意,還自行配藥吃與打針,可能初期症狀稍有改善,但後來小腫塊愈長愈大,針劑與吃藥皆無效,才警覺事態嚴重,趕緊到醫院就診。

童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表示,幫患者檢查發現,陰莖與龜頭上面長一個類似菜花的腫瘤,初步懷疑可能是陰莖癌,進一步切片檢查,研判罹患了「陰莖癌第三期」,施行陰莖全切除術與左側腹股溝淋巴結清除手術,術後患者情況良好,須門診追蹤治療。

陳祥來說,陰莖癌的症狀,初期可能會有紅斑、硬塊,表皮潰爛造成疼痛、出血或有分泌物,因為像菜花,有時被誤以為菜花。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未察覺,或是礙於顏面不好意思就醫,而延誤病情。導致大多患者求醫已出現腹股溝淋巴腫大的現象,這可能是癌細胞造成淋巴阻塞發炎或癌細胞已轉移到局部的淋巴。

陰莖癌最常侵犯的首要部位為龜頭,其次為包皮與陰莖幹本身,陰莖癌的發生,與個人衛生條件有關,是因為包皮垢對陰莖表皮的長期刺激有關,包皮過長,則包皮垢較容易沈積。

陳祥來特別提醒男性民眾,預防陰莖癌最基本的方法,即是維持陰莖的局部衛生,避免不安全之性行為,割包皮是預防陰莖癌最有效方法。

陳祥來說,陰莖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切除部份陰莖手術,還可保留一點性功能;但是癌組織若侵犯至陰莖近端,就必須做全陰莖切除,還須加上化學藥物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