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小中風不看診 中風跟著來

小中風不看診 中風跟著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19 02:58 am


大多數民眾都知道中風要就醫,但調查發現,民眾對小中風的警覺性相對低得多,小中風後出現中風的機率是輕微中風的三到四倍。

小中風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俗稱,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說,中風跟小中風最大的區別是神經缺損症狀持續時間,廿四小時以下算是小中風,一旦超過廿四小時,就叫中風。

衛生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訪問一萬九千五百九十八位十五歲以上民眾,調查發現,近百分之三受訪者自述曾發生過小中風,六十五歲以上受訪者自述曾經小中風比率,則有百分之九點一二。令人憂心的是,九成六患者在中風時立即就醫,相較之下,只有半數民眾會因為短暫性手腳麻痺、無力或說話不清等小中風症狀去做檢查。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慧娟花了三年,追蹤兩百一十多位因為小中風掛急診、門診或住院病患,發現近一成小中風病患在一周內會中風,一個月內中風發作的比率則是百分之十二點五。「研究發現,小中風的危險性比輕微中風還要高。」林慧娟說,小中風後來出現中風的機率,是輕微中風三到四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