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健康 別大意 脖子痠…竟是頸椎骨結核

【2006-12-22/聯合報/C3版/文化/雲嘉南綜合】


以為是骨刺 復健不見效 兩個月後手腳嚴重萎縮
記者朱惠如/大林報導


45歲潘姓男子因頸椎痠痛,四處求醫都沒有改善;後來因手腳萎縮、吞嚥困難,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的頸椎骨結核,結核菌已侵蝕他的頸椎,手術後逐漸恢復。
從事勞力工作的潘姓男子,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肩頸痠痛,曾被診斷為骨刺,復健治療不見效果;轉採民間療法,沒想到疼痛加劇,兩個月後惡化到只能趴著睡,手腳嚴重萎縮無力、吞嚥困難,轉大林慈濟醫院就醫,才驚覺事態嚴重。

骨科主任簡瑞騰醫師以核磁共振檢查,確認他罹患脊椎骨結核,結核菌已經嚴重侵蝕他的第3、4節頸椎,造成脊髓神經受到壓迫,導致四肢癱瘓;因延遲就醫,結核菌在咽喉後方形成一大包膿瘍,造成吞嚥困難。

經手術清創減壓、固定,潘姓男子術後第2天即可舉手,力氣也逐漸恢復,但還是感覺後腦杓會痛;經電腦斷層掃瞄,查出他顱骨、頸椎交接處有結核菌感染侵蝕現象;醫師為他施行顱骨頸椎固定術,加上服用抗結核菌藥物,讓受侵襲蝕的骨頭能再生,緩解症狀。

醫師表示,潘姓男子需持續服用藥物9個月至1年,才能徹底根治;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視肩頸痠痛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