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散播愛滋 利比亞6醫護判死刑

散播愛滋 利比亞6醫護判死刑
【歐洲日報/中央社的黎波里十九日法新電】
2006.12.20 06:38 pm


利比亞法院今天判決六名外籍醫療人員犯下蓄意讓數百名兒童感染愛滋病毒的罪行,這些嫌犯將面臨由行刑隊槍決或問絞 。

這五名保加利亞護士與一名巴勒斯坦醫生已被羈押七年,今天出爐的死刑判決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與憤怒,但受害者家屬卻是一片叫好。

被告坐在被告席欄杆後,聽見判決結果立刻痛哭,但患病或病故受害者的家屬卻在戒備森嚴的的黎波里法院外放聲高歌,手舞足蹈以表慶祝。

辯護律師比桑第告訴記者,辯方將採取最後手段,在法定期限六十天內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這些被告被控在地中海城市班加西的法特醫院工作期間,造成四百二十六名兒童感染愛滋病毒。其中已有五十多人死亡。

六名被告均不認罪。

保加利亞方面說,它斷然拒絕接受這項「荒謬的」死刑判決,並呼籲利比亞政府介入。保加利亞總統巴瓦諾夫與總理史坦尼雪夫發表聯合聲明說:「這整起官司遭到妥協,並且掩飾了引發班加西爆發愛滋病的真正原因。」

歐洲聯盟主席譴責這起判決,並呼籲寬赦。歐盟主席說:「主席希望高等法院能針對此案做出公正、公平且人道的判決。」

辯護律師辯稱,這些兒童在護士開始到醫院上班之前便已經感染愛滋病毒。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在十一月發表社論,引述獨立的科學証據說,感染是因為醫院衛生情況惡劣所造成,並引述人權組織的報告說,被告遭到刑求逼供。

這六名外籍醫護人員在二○○四年就接受審判,當時也被判處死刑,不過最高法院在二○○五年下令重新審判,另外也有證據指出,愛滋病毒是在他們進入醫院之前就已經存在,沒想到重審仍維持原判。

消息傳來後,正在美國訪問的保加利亞外長及美國國務卿賴斯,都呼籲利比亞政府重新考慮本案,並且應該儘快放人,而利比亞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外,也聚集了許多抗議民眾。

利比亞自從二○○三年開始,就努力與西方國家修好,沒想到又發生這起訴訟案,預料又將成為利比亞與歐美各國間的司法與外交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