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健保漲 全總告衛生署和健保局

健保漲 全總告衛生署和健保局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
2006.12.26 01:32 pm


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今天表示,中央健康保險局宣布將在明年實施調整健保費基政策,形同變相調漲健保費,但藥價黑洞、醫療資源浪費等缺失,政府均未提出有效改善方案,決定控告行政院衛生署長侯勝茂與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不當調漲健保費又罔顧勞工大眾權益。

全國總工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杰(彰化縣)邀集台電、中油工會以及其他公民營機構工會代表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臨時理監事聯席會議,一致反對健保局變相調漲健保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台北縣)、徐少萍(基隆市)、侯彩鳳(不分區)到場聲援。

陳杰指出,健保局假借擴大費基名義變相調漲健保費,非常不合理,何況藥價黑洞與醫療資源浪費等缺失,政府從未提有效解決方案,全國總工會無法視而不見,決定要控告侯勝茂與朱澤民。

侯彩鳳表示,預防保健、法定傳染病、醫院教學成本三類經費,原本應由衛生署編列預算支應,但卻轉嫁於全民健保,造成每年高達新台幣近百億元的健保費都被浪費,如今健保費還要變相調漲,實在非常不合理。

林德福批評,健保費基調整後,勞工和農民投保下限金額,將從一萬九千二百元增至二萬零一百元,但很多民眾目前月薪還不及法定最低薪資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衛生署與健保局根本不顧人民死活。

全國總工會副理事長張文正以及在場勞工團體代表揚言,若衛生署和健保局不顧勞工意見與權益,將率眾至有關單位抗議砸雞蛋,甚至不排除串連勞工團體拒繳不合理健保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