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小貝比藥單一次13種 太離譜

小貝比藥單一次13種 太離譜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12.22 02:39 am



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天提醒家長,要注意兒童用藥潛藏的危險。
記者陳再興/攝影
小朋友藥單竟有衛生署註銷許可證的藥品、同時開止瀉劑與解除脹氣兩種藥性衝突的藥物,還有醫師一次開出十三種藥物,這些是醫療改革基金會分析兒童藥袋或藥單的結果。

醫改會收集十五份疑似有問題的兒童藥袋或藥單,看病日期在今年一到五月,七份來自藥局、七份來自診所、一份由醫院開出,分析後發現,其中十三份確有問題,包含藥品的許可證因安全性問題被註銷、一包藥同時出現相反作用的藥物、藥量過重、重複給藥等問題。

醫改會藥品政策組諮詢委員、社區藥局藥師王照允說,一名兩歲林姓小朋友的藥單上,竟然出現十三種藥物,抗組織胺就有兩種、止瀉藥更達四種,會有藥量過重與重複給藥的問題,抗組織胺吃太多,可能會讓小朋友嗜睡,止瀉藥吃太多,則會便秘。林小朋友的藥單甚至還有解除脹氣的藥物,與止瀉藥的藥性明顯衝突。

醫改會表示,有五份藥單出現被衛生署註銷許可證的藥物,其中一種cisapride,是緩瀉、抑制腸胃蠕動的藥物,但早在兩年前就因為國內外出現死亡案例,由衛生署公告禁用,到今年卻仍出現在林小朋友的藥單上。

衛生署藥政處科長許蒨文指出,cis-apride因為與某些食物、飲料服用會產生不良的交互作用,遭註銷許可證。衛生署藥事處專門委員王炯琅表示,醫師開出註銷許可證的藥物,「匪夷所思」,他必須看到實際資料才能確定以何法管理。

醫改會指出,分析的藥單中,有些是藥量過重、重複給藥的問題,另也出現不建議用於兩歲以下小朋友的止咳藥可待因與抗組織胺dexchlorpheniramin與chlorpheniramin、不建議用於一歲以下或一般小朋友的氣管擴張劑類藥物theophylline。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小朋友器官功能尚未發育健全,衛生署與健保局應訂定合理健保給付,先鼓勵然後強制要求醫療院所與藥局使用兒童專用藥劑,家長也應主動要求醫師與藥師優先給予兒童專用藥劑,醫療院所則應在小朋友的藥單或藥袋上,記錄年齡與體重,才能讓家長確認藥量的正確性。

兒童領藥與服藥注意事項
拿單領藥多重核對
■拿處方箋與領藥時,核對藥單、藥袋的姓名、年齡、性別、藥物種類與數量等。
■餵小孩服藥前,詳讀藥品說明書或藥袋上的用法用量。
一般疾病服藥原則
■兒童藥劑優先:醫師開藥時,主動詢問有無兒童專用藥劑。
■避免一病多藥:若小孩藥單上開出四筆以上藥品,可請醫師是否開少一點,若仍有疑慮,可請藥師評估必要性與安全性。
■多藥同服先諮商:小孩如已服一些藥物,再因身體不適看醫師時,應先告知已服藥物品項,也可向藥師諮詢藥量、藥性重複、是否錯開時間服用等問題。
■一服見效要當心:一般感冒的痊癒期約七到十天,不吃藥多休息、補充水分,也會逐漸好轉,標榜藥到病除的醫療院所或藥局,應提高警覺,注意拿的是什麼藥。
資料來源/醫改會 製表/記者許峻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