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健康傳真》喉嚨緊像被掐 怎麼回事?

健康傳真》喉嚨緊像被掐 怎麼回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整理】
2006.12.21 03:32 am


問:我58歲,近一年感覺喉嚨很緊,好像被人掐住了,曾看過牙科吃肌肉鬆弛劑,之後有所改善,現在還是很難受,請問是牙齒問題還是其他問題?

(台北讀者)

答:不曉得這位讀者吃東西時,會不會覺得喉嚨很緊?還是只有吞口水時才覺得緊?

咽喉的感覺神經很發達,當患有慢性咽喉炎,為了清喉嚨的分泌物或吞口水,這些動作常會刺激黏膜,造成喉嚨乾燥,使發炎狀況更嚴重,而出現異物感;有些人扁桃腺肥大、鼻竇炎或食道炎,也會產生喉嚨異物感。

通常,咽喉若長腫瘤,容易在吃東西時有異物堵塞或刺激感;但如果只是喝水或吞口水時有異物感,常可能是一種「喉球症候群」,建議可到耳鼻喉科,透過喉嚨內視鏡檢查,用軟管伸進鼻腔做鑑別診斷,就能瞭解狀況。

喉球症候群的典型症狀,就是吞口水有異物感,但吃東西就不會,原因常與咽喉肌肉緊張、胃食道逆流有關。

喉球症候群的治療方式並不難,平常可放鬆心情、多喝水、睡眠充足、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必要時給輕微的鎮靜劑;如果有胃食道逆流,可以在腸胃科求診改善。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士翔解答,記者施靜茹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