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高風險 「天花」重新納入傳染病

高風險 「天花」重新納入傳染病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15 09:35 am


衛生署修訂傳染病防治法,以風險高低區分傳染病等級,早已絕跡的天花,因國際間恐怖攻擊陰影,重新納入高風險法定傳染病;霍亂則從原本風險性最高的第一類法定傳染病,降為中度風險。

這次修正草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還納入新規定,未來可視疫情需要,禁止民眾飼養可能導致傳染病傳播的動物。疾管局表示,修訂完成的草案日前已送進行政院。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修正草案是按各疾病發生率、致死率和傳播速度,區分為高、中、低風險法定傳染病,以及新興傳染病和須監測的疾病。

至於猩紅熱,則是從第三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監測即可的疾病。而馬堡病毒出血熱、拉薩熱、裂谷熱這三種尚未在國內現蹤、未來可能傳入的傳染病,則納入新興傳染病之列,透過蚊子傳播的西尼羅熱,屬於中度風險的法定傳染病。

有關疾管局未來可視疫情需要,禁止民眾飼養可能導致傳染病傳播的動物,施文儀說,這條條文設計最初確實是考量到禽流感防疫上需要。換句話說,一旦此條文通過,國內出現禽流感疫情時,疾管局就於法有據,可以限制民眾飼養禽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