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頭頸癌患者 多有吸菸、嚼檳榔

頭頸癌患者 多有吸菸、嚼檳榔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06.12.27 11:07 am


常吃檳榔會吃掉健康,醫生表示,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的發生原因與嚼食檳榔有相當大的關係。

因檳榔配料中的荖花、荖藤包含了多種酚多類化合物,而這些物質大多含有致癌性,特別是黃樟素已被確定為致癌化合物。且頭頸癌患者多為有習慣性長期吸菸、喝酒及嚼檳榔的人,大部分又以藍領的勞工階層居多。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簡哲民主任表示,頭頸癌是全球第六大癌症,其發生的部位包括舌頭、嘴巴、唾液腺、咽喉、喉頭、鼻竇和其他分佈於頭頸部的器官,患者多為男性,其中近九成有抽菸、喝酒與嚼食檳榔的習慣。

目前在局部晚期的口腔癌、下咽癌及喉癌的治療方式多以手術切除為優先,同步化、放療為輔,但手術切除後的喉部與臉部毀損、容易造成患者不易發聲或進食的困擾,對生活品質有重大影響,同時因發生率多以中下階層為主,罹患頭頸癌後謀生不易及經濟上的壓力,也使得頭頸癌患者比起其他癌症有著更高比例的憂鬱症傾向,自殺或舉債度日者更不在少數。

檳榔是台灣社經地位較低、藍領階層民眾的「口香糖」。根據高雄醫學大學早期一項研究指出嚼食檳榔與口腔癌發生有關,若單獨使用抽菸、喝酒、嚼檳榔以上三種嗜好品中,則以"嚼檳榔"最危險,任兩項合併使用時以「檳榔加抽煙」對健康危害最大,而三種都使用時,其致癌性比完全無不良嗜好者高出123倍。

而近期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及高雄醫學大學耳鼻喉科專家的研究,更證實了嚼食檳榔與頭頸部鱗狀細胞發生率間的關聯性。這項研究顯示,檳榔、菸、酒三者合用對咽癌發生危險增加96.9倍,喉癌發生危險增加為40.3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