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兒童用藥》藥品逾四筆 應主動確認

兒童用藥》藥品逾四筆 應主動確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1 pm


小朋友用藥就像「大雜燴」,「用料」又多又重!醫改會建議,小朋友的藥單若開出四筆以上藥品,最好主動請教藥師或醫師,可別糊裡糊塗讓孩子全吃下肚。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拿處方箋及領藥時,先要核對藥單藥袋上的姓名、年齡、性別、藥物種類及數量等是否正確。餵小朋友吃藥前,也應詳讀藥品說明書或藥袋上的用法用量。

而且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水、拉肚子等一般性疾病,最好以兒童藥劑優先,可在醫師診斷開藥時,主動詢問有沒有兒童專用藥劑。

同時,要避免一病多藥,發現小朋友的藥單開出四筆以上藥品,可以請教醫師,如果診所或醫院的醫師太忙,可以拿到社區藥局免費諮詢。

另外,小朋友如果已經在服用一些藥物,再因不適看醫師時,應先告知目前服用的藥物品項,避免藥性重複、以及錯開時間等事項。

張苙雲也說,一般感冒的痊癒期約須7到10天,即使不吃藥,多休息、補充水分,也會逐漸好轉。對許多標榜藥到病除的醫院診所或藥局,家長反而要提高警覺,不要迷信一吃見效,細查到底拿的是什麼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