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查藥價黑洞 政府柔性喊話

查藥價黑洞 政府柔性喊話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6.12.21 03:17 am



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右起)、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法務部常務次長王添盛與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昨天共同呼籲藥商與醫院在期限內更正申報藥價,否則未據實申報者將從嚴追訴。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南地檢署鎖定數十家藥商及醫院查緝藥價黑洞,昨(20)日出現新變化,法務部及衛生署共同宣布,曾經被查緝疑似有虛報藥品價格的醫院及藥商,只要重新申報藥價,將可獲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

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指出,健保局已在昨日發文1,339家藥商及528家醫院,將對10月公布的第五次藥價基準,重新辦理「確認及更正申報」。

朱澤民說明,將要求各藥商及醫院必須誠實提出過去申報藥價時隱匿的「折讓」「贈品」「現金捐贈」「管理費」,或和藥品交易有關的利益等各種不同名目,健保局將依名目給予合理的藥價。

朱澤民強調,各藥商及醫院申報的各種「折讓」等資料,健保局絕對會予以保密。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表示,這些藥商及醫院如能誠實申報,並切結所有資料正確者,檢察機關將儘量從輕為不起訴處分或緩起訴處分。

朱朝亮指出,檢察機關過去數月來的查緝,已掌握四項資料,包括藥商向稅捐機關申報的財務資料、藥商與醫院向健保局申報的藥價資料、藥商的藥品出貨資料與醫院的藥品進價資料,只要核對四項資料,就可以清楚掌握那些藥商、醫院及醫師涉及虛報,甚至貪瀆的情形。

朱朝亮表示,藥商與醫院之間的各種「折讓」等特殊交易行為,檢察機關將和健保局合組「健保藥價查核專案小組」,進一步調查究竟那些屬於合理的藥價差,那些納入私人口袋。

台灣區製藥公會理事長黃柏熊表示,健保局和法務部並未事先和藥商討論,目前仍在了解對藥商的影響。

但也有藥商私下表示,形成藥價差的根本原因,來自於藥價基準的不公平,尤其本土及外商之間的同成分藥品間本就有價格差距,若無法達成共識,各種私下交易一定會繼續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