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日本爆諾羅病毒疫情 疾管局籲注意衛生

日本爆諾羅病毒疫情 疾管局籲注意衛生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
2006.12.20 10:56 pm


日本爆發嚴重的諾羅病毒疫情,入冬迄今,已造成六萬五千多人上吐下瀉。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提醒,民眾赴國外旅遊,應特別注意避免生食、勤洗手,而國內今年以來也有六十一起的諾羅病毒腹瀉群聚事件,應小心個人衛生。

諾羅病毒(Norovirus)易於秋冬流行,只要少量就可能造成腸胃炎,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

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定點監視資料,日本過去一週,因諾羅病毒導致感染性腸胃炎的病人,累計已達到六萬五千人,是日本自一九八一年來,通報人數最多的一次。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諾羅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因此,預防之道首要避免生食及注意洗手;尤其台灣今年因諾羅病毒引起的腹瀉群聚事件有增加趨勢,根據疾管局腹瀉監測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接獲通報的腹瀉群聚事件,有高達八成五都是諾羅病毒惹的禍。

好發場所則依序為老人安養機構、護理之家、醫院、學校以及軍營。

周志浩說,疾管局定點醫師檢測資料也顯示,九月至今,腹瀉每週病例數不僅持續高於歷年同期,學校傳染病監測資料更發現,幼稚園及國小學童腹瀉近四週的罹病率,分別為百分之零點零四七、零點零五四、零點零四五、零點零五,也持續高於零點零三六的警戒值。

疾管局強調,民眾如果出現相關腹瀉症狀,都應盡速就醫,如果有疑問,也可以撥打一九二二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