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異位性皮膚炎 拜託!一定要忌口

異位性皮膚炎 拜託!一定要忌口
【聯合報/詹金淦/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
2006.12.18 03:20 am


五歲的大雄(化名)自出生就皮膚乾燥,經常脫屑而且很癢,四肢有苔癬狀乾燥並帶有鱗屑的丘疹,色素沉著,皮膚因劇癢有抓痕、破皮。

經皮膚科治療改善,但病情反覆,很怕熱,常因癢而睡眠不好,食欲減退。

經詳細問診後發現,患者同時伴有咳嗽,也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揉鼻子、揉眼睛,小小年紀就有黑眼眶,身上還發現皮膚粗糙,常常在抓、好像很癢的樣子。父親患過敏性鼻炎,母親有異位性皮膚炎,姊姊有過敏性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反應有關,其中65%在一歲內發病,90%在五歲內發病,67%病人有家族過敏史(容易患哮喘、過敏性鼻炎、溼疹、蕁麻疹等),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真的不只是皮膚病而已。這與中醫的理論「肺主皮毛」不謀而合。

異位性皮膚炎因好發於肘部、膝部、膝後窩,且常呈對稱性發作,所以中醫的名詞上有所謂「四彎風」的稱呼。而且往往一出生即可出現,通常在臉部或頸部。慢慢隨著年紀的增長而移至軀幹及四肢關節。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劇烈搔癢,有的會有丘疹、水泡、痂屑出現。

一般西醫在急性發作期常使用抗組織胺來止癢、同時在局部塗含類固醇的藥膏、乳液或潤滑保濕液。口服類固醇一般並不被建議使用。但病人往往會碰上難題,怎麼擦藥都不會好或者一停藥就發作?如此,則不妨嘗試中醫療法。

中醫傳統上把「異位性皮膚炎」分為四型:風熱型、溼熱內蘊型、脾虛濕盛型、陰虛血燥型。治療上採內服藥為主、外敷藥為輔的方式。像常用的中藥方劑,如消風散、當歸飲子、清上防風湯等。還會根據病人各種表現,加上一些單味藥,如白癬皮、地膚子、蒼朮、紫草等。

以上中藥治療大部分用於急性期,原則以止癢為目標。若是在緩解期,則以改善體質(減敏)為主。常用的方劑,如玉屏風散、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另外,中藥也有外敷的藥膏,也是根據病患體質使用。

食物禁忌在異位性皮膚炎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如果面積大,反反覆覆發作,就更要忌食蝦、蟹、海鮮、堅果食品,而巧克力、乾果、魚乾等加工過食品也盡量少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