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老人家靠浣腸球通便 行不通

老人家靠浣腸球通便 行不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2.21 03:01 pm



醫師建議,腸胃鬧便祕時宜多攝食高纖食物,會有助於排便。
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老人家習慣用浣腸球減緩便秘的症狀,不過用久了,很可能要劑量越用越多才能刺激便意,甚至效果越來越差。一位70多歲的患者因為過度依賴浣腸球,到後來已經麻痺,只好改以蓮蓬頭沖水刺激肛門,但還是無法正常排便。

台北榮民總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黃以信表示,浣腸球會刺激肛門口的括約肌組織引起便意,但是若塞的力道太強,可能會發炎、流血、甚至可能產生潰瘍,萬一本身有痔瘡,也會有肛門受傷的問題。

最令人擔心的是老人家過度依賴浣腸球,有些人一買一大盒,不用就覺得沒辦法上大號,因此每次都用。久而久之,肛門口的感覺變的很遲鈍,不刺激就不會有便意。而且越用越兇,從一劑變成兩劑,到後來浣腸球也失效。於是有老人家只好盆浴泡水,或是以蓮蓬頭一直沖肛門,希望讓自己想上廁所。

結果因為多種方法都無效,最後不少患者只好手術切除大腸。黃以信說,浣腸球不是不能用,一般來說使用的安全性也高,但是不能每天都用,更不應該變成習慣。

而且,便秘的原因有許多。黃以信說,糖尿病患者會因為傷害交感神經而便秘。內分泌異常、甲狀腺低下、或是癌症患者服用嗎啡等止痛藥物等,都可能引起便秘。而浣腸球適合的是老化、退化等骨盆腔收縮肌肉問題,不能有便秘就用。

衛生署也表示,浣腸球雖然可以暫緩便秘,但並非解決便秘之道,因此最近修改了浣腸球的適應症為「緩解便秘」,以免民眾誤以為可以長期使用。而市售的浣腸球也須加註警語,請民眾不要自行併用瀉藥,胃腸道阻塞、腹痛等都禁用。

醫師提醒,使用浣腸球一旦發現血便、腹瀉不止就要停用,而且一天最多兩劑,使用一周無效就要就醫。黃以信也建議,若不得已要長期使用浣腸球,最好先跟醫師討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