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神經內科病患 5成看錯科

神經內科病患 5成看錯科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27 02:44 pm



頭痛、頸椎等處不舒服,可以優先考慮先看神經內科。
報系資料照片
精神分裂要看什麼科?精神科或神經科?三成大學生搞不清楚。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獻宗指出,五成神經內科病患看錯科,事實上,顫抖、疼痛、僵硬等都與神經內科息息相關,病患卻平均延誤半年才正確就醫。

一名癲癇病患沒有正確就醫,導致一年發作三十多次,光是上救護車就高達10多次。還有頭痛病患,每天要吃好幾顆止痛藥,一吃就是十多年,還去整脊、針灸、求神問卜,但是頭痛仍無法改善。

神經科病人總是跑錯科,台灣神經學學會今天公布「神經疾病快速檢查表」,若是病患出現這些症狀,就該快些就醫。陳獻宗說,失智症、癲癇、巴金森氏症、漸凍人、中風、頭痛、睡眠障礙都是神經內科疾病。但是症狀難辨,因此病患總是跑錯科、看錯病,平均延誤半年。

陳獻宗說,各科醫師中,神經內科醫師善於依據症狀進行鑑別診斷,發生頭頸、感覺、運動或手腳等不明症狀時,應先到神經內科就診。

神經學學會針對九所大學的大學生進行調查,共1231個大學生進行神經知識調查,發現有八成大學生不了解眩暈可能是神經系統問題,更有三成大學生將精神分裂誤以為是神經科看診項目;其實正解應是看精神科。

連最常見的失智症、癲癇、巴金森氏症,都有五成大學生不知道這些疾病應該到神經內科就醫,而跑到骨科、心臟或家醫科就診,就算已經在神經內科看診的病患,也只有三成知道,坐骨神經痛與肩膀酸痛,應該到神經內科就醫。

陳獻宗說,看不對科,或是遲遲不就醫,將延誤黃金治療期。癲癇、頭痛、睡眠障礙病患,只要及早就醫,都可以讓病情顯著改善,而失智症雖然無法治癒,卻可以延緩惡化速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