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光學視鏡像探照燈 牙周看光光

光學視鏡像探照燈 牙周看光光
【聯合報/李德孚/台北市李德孚牙醫院長】
2006.12.27 03:33 am



牙肉覆蓋著,無法直視其下的牙根面結石。
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在顯微鏡下,以石英震波器械將覆蓋在囊袋外的牙齦撐起,即可看到牙周深部的暗褐色結石。
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眼見為憑,臨床治療多靠醫療執行者親眼看到,才會有較好掌控,做出最佳處理,所以內視鏡、顯微鏡及各種的透視斷層系統不斷被研發,希望為臨床治療提供一個更明亮清晰的處理環境。

有了這些光學視鏡後,很多傳統外科開刀治療便紛紛被內科的微創處理給取代了,疾病的治療再也無需與既大且深的傷口畫上等號了。



一定要開刀 觀念落伍啦

牙科也不例外,尤其是牙周病的治療。早期的研究皆強調,若牙周囊袋深度超過5~6mm以上即屬深度牙周病,光靠「傳統手術前刮除治療」,無法徹底而有效的清創,非得以牙周手術把覆蓋在囊袋外的牙齦肉切開,將累積結石及牙菌斑的牙根深部完全展露,才能在目視下把這些致病原徹底清除,因此牙周病的治療向來以開刀為主。

然以今日的光學科技而言,這已過時,當雙眼立體顯微鏡也被納入牙周病的治療環節後,一切就改觀了。要能看得到牙根深部的結石,並非一定要切開牙肉不可。藉由顯微鏡的放大顯像,即使在非手術的治療中,醫師依然可以很清晰地目視到牙周囊袋深處的結石。



撐開牙齦肉 結石逃不掉

這是怎麼做得到的呢?在顯微鏡的放大視野下,我們只要以石英震波的器械將囊袋外的牙齦肉稍微撐起,即可藉由10~15倍的顯微放大倍率,將原本只有1mm的牙周囊袋邊緣縫隙撐開在視覺上如同1~1.5cm的開口,令覆蓋在牙肉下的牙根面結石一覽無遺。

因為牙周病的病灶是個充滿細菌感染的環境,細菌內毒素的破壞本就使得牙齦肉被剝離開牙根面,形成像口袋似的牙周囊袋,這時只要以器械將袋口輕輕撐開,就會達到如同在一般肉眼下以手術將牙肉翻瓣掀起一樣的效果。

顯微鏡特殊的內建投射光,有如探照燈般可直接照射到牙周囊袋的最深處,使其內部呈現出無暗影、無死角及更為鮮活飽滿的顯像視野。清晰度增加了,顯微放大所傳遞出的組織訊息自然也更完整明確。



配合顯微鏡 輕鬆治牙周

所以,配合顯微鏡的使用,可在完全不開刀的情況下以石英震波自動化刮除將牙周病菌及牙結石徹底清創。除了牙周組織破壞殆盡的牙齒以及牙根分叉被感染侵犯的臼齒,非手術治療的復元效果反倒勝於開刀處理。

原因無他,非手術的刮除療法摒除開刀對牙肉組織造成的切割傷害,使得刮除乾淨後的牙根可以在未被打開的保護環境中進行復元與重建。如此,原本在牙周傷口邊緣尚存的健康細胞便會增生、分裂與分化,長出新的、健康的牙周組織。



革命性療法 和痛說拜拜

這種顯微牙周治療只要兩周內分兩次療程,便可將全口牙周問題處理完。不必再像傳統療法,先是第一階段的分區刮除結石,然後再一個部位接一個地進行手術,前前後後往往得耗時數月甚至半年之久。

使用顯微鏡以提升醫療視線的清晰度,是美、日牙醫界的新趨勢。十一月初,筆者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參加全美顯微牙醫學會年會,會中就楬櫫了顯微牙醫學對牙科保健的重要性。使用顯微鏡可讓臨床的觀察與診斷變得更明確精準,往往很多肉眼會忽略的細微處,在顯微鏡的放大倍數下都無法遁形。看得更清楚,處理更仔細,顯微牙醫學將為牙科的醫療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作者曾在美國賓州大學牙周病及人工植牙研究所接受專科訓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