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心臟去顫器 降低猝死機會

心臟去顫器 降低猝死機會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6.12.22 02:52 am


醫師表示,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s)是一種救命的工具,可自動偵測病人心律不整狀況,經由適當的電流刺激予以整流,避免此類高危險群病人發生猝死的機會。

萬一病人復原無望,醫師也都會適時關閉去顫器,造成病人難受的案例非常少見。

心臟去顫器植入方式相當簡單,經由皮下麻醉、導線植入與簡單的縫合,便可以完成。使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對於減少高危險群病人猝死的情況,效果比傳統抗心律不整藥物更好。

至於較不會發生致命性心室顫動的病患,醫師可能會建議裝心律調節器(pacemaker)。心律調節器問世已達四十年,目前每年全球有超過十萬人接受心律調節器治療,並不會發生電流讓患者難受的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