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手部僵硬 熱敷比冷療好…錯啦

手部僵硬 熱敷比冷療好…錯啦
【聯合報/陳月霞/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組長】
2006.12.19 02:58 am


臨床從事手部外傷物理治療十多年來,發現一般民眾,甚至醫療人員都會誤認手部僵硬應浸泡熱水或者熱敷,以減緩手部僵硬或者消腫,有時反而會造成副作用!

手是人體末梢部位,血管相當纖細,且構造複雜,小小空間中包含皮膚、神經、血管、肌肉肌腱以及骨頭關節等各種不同組織。

一旦手部外傷,腫脹的軟組織非常容易壓迫神經血管和限制手指關節正常活動,阻斷供應手部組織充分的氧氣和營養,連組織的代謝廢物也不易被清除。

要治療手部外傷後的水腫和疼痛,應以消腫為第一要務。

單純手部外傷沒有血管顯微縫合時,頭三天到七天是急性發炎期,可將手部平放高於心臟,儘量避免下垂,使用冷療幫忙消腫止痛,一次10到15分鐘。

三天以後約三周為亞急性期,此時手部仍會腫痛,如果傷口穩定沒有感染現象,即便未拆線,在不影響肌肉骨骼或神經功能時,除可抬高於心臟幫忙消腫外,可以諮詢醫師及治療師後開始手部緩和運動,幫助氣血循環和組織柔軟。

三周後為傷口塑形期,此時除一天頻繁而少量地進行手部關節活動外,也可以按摩幫忙消腫和柔軟疤痕。由於手部外傷輕重不一,傷口塑形時間長短不同,至少半年到二至三年不等。

熱療效用包括加強血液循環、減輕疼痛、促進新陳代謝和組織修復,物理治療已應用在廣泛的領域。然而,手部外傷後血管功能不健全,疤痕組織缺乏彈性,熱療會增加血管通透性和血流量,增加腫脹的組織或新癒合的血管負擔,使手部組織更加腫脹,反而形成反效果。所以何時是使用熱療的正確時間點,應先諮詢有經驗的臨床治療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