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幼童泌尿道感染 可腎臟核子掃描

幼童泌尿道感染 可腎臟核子掃描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6.12.20 03:05 pm


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腎臟核子掃描可準確檢查出幼童泌尿道感染,減少這些小病號接受傳統膀胱逆流攝影檢查的痛苦與不便,不讓家長心疼。

泌尿道感染是幼童最常見的感染疾病之一,小病號通常會出現發燒、煩躁不安、餵食困難、嘔吐、腹瀉及延長性或晚發性的黃疸等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系統性疾病,往往在發現時已造成腎臟傷害,尤其是本身合併有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孩子。

三總小兒部醫師曾敏華表示,小病號發病年齡愈小, 愈難診斷,合併先天性構造異常的機率也愈大,最常見的先天性構造異常為膀胱輸尿管逆流。目前大家認為它會引起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導致腎實質傷害,甚至嚴重到腎衰竭而需常期洗腎。三總以142名未滿兩歲的第一次泌尿道感染幼童為對象,均施以腎臟超音波、腎臟核子掃瞄以及膀胱逆流攝影檢查,發現42位幼童的腎臟核子掃瞄正常,約佔三成左右,其中只有5位在後續的膀胱尿道攝影檢查中,出現輕度的膀胱輸尿管逆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