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白內障過熟 可能引發青光眼

白內障過熟 可能引發青光眼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6.12.26 09:25 am


白內障過熟可能引發青光眼導致失明?眼科醫師表示,日前一名約六十歲獨居病患,因雙眼遽痛且流淚不止而就醫,到院時雙視力僅剩光覺,眼壓飆升至六十五毫米汞柱以上,經問診後才知病患曾有白內障病史,且除了視力日漸糢糊外,並無其他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李振東表示,診斷後發現患者為水晶體形青光眼,也就是白內障過熟引發之急性青光眼,經藥物治療及開刀後,眼壓已獲得良好控制,但雙眼視力僅剩0.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李振東表示,白內障是一般中老年人最常見的水晶體退化性疾病,通常只會造成漸進式的視力減退,並不易引起急性青光眼或其他併發症,只要定期就醫檢查即可。但時間拖太長未就醫,形成過熟型白內障,則可能引發眼壓升高造成急性青光眼,更甚至造成水晶體外囊破裂,造成晶體溶解性青光眼,以上情形皆會造成眼壓過高而導致視神經損傷,使視力形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他強調,這種情形通常多發生在未開發國家,而在台灣則多見於獨居的老年人、殘障人士、老人院…等醫療資源缺乏的社會弱勢族群尤其常見,因此提醒民眾,有白內障患者須定期就醫追蹤,以免白內障放到「過熟」而形成急性青光眼,如果可以及早發現,馬上治療大多數患者皆會有滿意的治療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