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乳癌篩檢率 台灣遙遙落後美國

乳癌篩檢率 台灣遙遙落後美國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6.12.21 03:32 am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衛生署分析民國九十三年廿九所醫院通報乳癌個案,一期與零期乳癌三成六,遠落後於美國的五成六,顯示國內乳癌篩檢率有待改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蕭淑純說,國健局補助的廿九家醫院,在九十三年共通報五千五百八十五位新增乳癌個案,占全國乳癌個案八成四以上。

分析發現,五千多位乳癌個案中,二期乳癌就有兩千兩百卅七人,人數最多占四成,早期乳癌(包括零期和一期)則有一千九百八十七人,占三成六。國健局表示,美國推行五十到六十九歲婦女乳房攝影篩檢數十年,篩檢出的早期乳癌個案占了五成六,明顯高於台灣。

蕭淑純說,近五年來,乳癌發生率成長百分之七點三,每年奪走一千四百多名婦女生命。她說,國內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推動乳房攝影篩檢,五十到六十九歲婦女每兩年可免費篩檢一次,但兩年內曾接受篩檢的婦女只有百分之七,遠低於美國的七、八成。

國健局說,我國女性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了十歲,發生高峰在四十五到五十五歲間,半數乳癌個案都是發生在五十歲以下,但對五十歲以下的乳癌患者,目前仍無證據顯示何種篩檢方式最為有效,這年齡層的婦女最好每年找專科醫師做一次檢查,由專科醫師視個人情況選擇適當的篩檢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