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重建整形 魏福全3大創新

重建整形 魏福全3大創新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專訪】
2006.12.27 02:44 pm



指著國際醫學專刊的自己照片,魏福全一臉驕傲。
記者林進修/攝影
今年正逢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75週年慶,特別從整形外科4、5百年發展史中,評選並專文介紹20名在重建整形手術最卓越且影響深遠者。但獲獎者近半已做古,只有半數仍活躍在醫界。國內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魏福全是獲獎者中唯一非白色人種醫師,也是最年輕的一位。

「這是台灣人的光榮!」以顱顏手術聞名國際的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前長庚醫院院長陳昱瑞,推崇魏福全獲此殊榮,也以身為魏福全的同僚為傲。美國整形外科新聞報形容魏福全的研發與創新:「以他傳奇性的貢獻,造福世世代代的病患。」

魏福全能從古今中外成千上萬名整形外科醫師中脫穎而出,主要是他有三項重大醫療創新,一是腓骨骨皮瓣移植手術,一是腳趾移植技術,一是穿通枝皮瓣的全新運用,既提供醫界一個全新視野,同時也造福無數瀕臨肢體殘障的病患,讓他們重新站立,迎向未來。

這些顯微重建手術相當精密,必須要有純熟的技術及眼力才行,一檯刀開下來,往往要十幾、二十小時,每當林口長庚醫院手術室深夜還燈火通明時,醫護人員就知道魏院長又在動刀了。

就因為醫療成就非凡,魏福全於2001年獲頒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獎,今年再獲得美國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HJ Buncke Lecturer Award的肯定。其間,他還出任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第二屆理事長。至於應邀擔任全球各大學客座教授或講座教授的次數,20年來已多達40幾次。

今年9月底、10月初,他應全球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邀請,擔任「Monks' Lectures」講座教授,哈佛大學醫學院整形外科主任古德溫(Prof.Goldwin )就說,整形外科醫師若沒有到過台灣的長庚醫院,就不算完成整形外科訓練,也稱不上是現代的整形外科醫師。雖是客套話,卻也凸顯魏福全及長庚整形外科醫療團隊的超強實力。其實,古德溫並非過譽。回顧長庚創院30年來,已有來自51個國家的700餘名醫師及醫學生前來取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