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二代健保 依收入計保費

二代健保 依收入計保費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20 03:05 pm


林志玲屢屢被當作高收入、低保費的指標人物,連EQ高的她都忍不住抱怨,不要再拿她當例子了。目前健保以身分別投保,特殊身分者確實會出現高收入、低保費的現象,衛生署積極推動的二代健保修法,將採「量能付費」,依據收入計算保費,將更為公平。

全民健康保險開辦後,各種不同身分的人納入健保。除了沿用原有身分外,並將本來沒有納入保險的人也併入,將民眾分為六類十四目,各種身分的人,負擔的健保費比率也不相同。

以沒有固定收入的人為例,原則就是以第六類身分投保,每個月繳交604元。林志玲就屬於沒有固定收入的人,看似沒有固定工作,但是實際收入卻可能是一般民眾的千百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指出,制度上的漏洞,確實造成保費負擔不公平的現象,多眷口的家庭,負擔也比較重,違反了社會保險所強調的「量能付費」原則。

為了解決保費負擔不公平問題,二代健保改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也就是家庭總共收入多少,就交固定比率的保費。

目前的健保依據個人薪資所得計算保費。不過,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根據調查,整體薪資所得約只佔總所得的58%,也就是說民眾的收入,約半數都是利息、營利所得、股利、租賃等。

若是二代健保單純的以薪資所得作為基礎,那麼股市大戶、大房東的收入,實際上荷包飽飽的人,可能還是沒有依據其真實收入交保費。曲同光說,二代健保改為總所得收費,薪資、利息、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財產交易所得、租賃所得等,都要列入計算基礎,才能更為公平。

陳時中強調,國內的健保屬於社會保險制度,有錢的人幫助沒有錢的人,健康的人幫助生病的人,隱含互助精神在其內。

而美國的保險制度則偏向商業保險,越常生病的人,風險越高,保費也就越高,因此美國民眾為了避免自己的保費被調高,生病是能拖就拖,壓抑了醫療需求的可能性。國內健保則是屬於「吃到飽型」,看病再多次,也不會加收保費,衍生出「不看白不看」的扭曲心態。陳時中呼籲,健保是全民的財產,健保保費調整需要民眾支持,交了保費之後,更要愛惜這些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