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換藥風潮 走出原廠藥迷思

換藥風潮 走出原廠藥迷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2.26 02:54 pm


第五次全民健保藥價調查結果於今年11月執行,外界質疑,實施之後,可能掀起了一陣換藥風潮,恐將影響病患就醫權益,不過,健保局執行迄今已經近兩個月,結果顯示,對絕大部分患者都沒有影響。

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所謂的「藥價調降」係根據市場交易加權平均價格來訂定健保給付價格,對醫院來說,確實會縮減盈餘,為了重新尋找價差,有可能換藥。

廖繼洲解釋,一般換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換同成分不同廠牌的藥品,主要是指過了專利期的藥物,換成了台灣藥廠製造的學名藥;一種則是換成分不同,但藥理作用相同的藥物,最常見的是高血壓及精神疾病用藥。

至於部分國人認為原廠藥比國產藥還好,廖繼洲則認為,這是一種迷思,國產藥廠製造專利過期的藥品前,都需證明與原廠藥品具有相同的生體可用率,衛生署才會核准,因此藥效與原廠相同,品質及安全也都沒有問題,民眾無須擔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譚延輝指出,現行衛生署明文規定,如果藥物涉及腸胃吸收問題,就必須做生物相等性(BA/BE)研究,也就是透過血液中藥物濃度來證明原廠藥與台廠藥被吸收到體內的量是否相同。

譚延輝表示,如果服用藥物後,經由腸胃道吸收之後,原廠藥與學名藥在體內吸收量差不多,就會被假設兩藥的療效也差不多。

因此,就理論上來看,只要通過BA/BE研究的藥物,不管是過專利期原廠藥或是同成分的學名藥,療效應該差不多,但臨床療效是否一致,則沒有實證研究可供參考。

譚延輝認為,換藥之後,每個病人的反應不一,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心理因素,或是主觀的喜好,覺得原廠藥比較好,不過,這並無臨床實證數據。

譚延輝指出,基於專業上的認知,同成分、同含量、同劑型的學名藥仍然是政府核准的。但基本上,醫院會依專業需要用藥,例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仍有購買許多尚未過專利期的原廠藥,來治療有需要的病患。

由於這次藥價調整牽涉到五千多項藥品,可能衍生出許多換藥問題,衛生署不敢大意,歷經近兩個月的觀察期,初步發現,只有少數個案反應療效不同。

對於這波藥價調整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廖繼洲強調,絕對不會影響醫療品質,或是損及民眾的就醫權益,如果民眾遇到換藥問題,可以立即向醫師反映處理,如果仍有疑問,則可撥打0800-212-369以及0800-030-589兩支免付費電話,提出申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