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健保調漲 春節後實施

健保調漲 春節後實施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6.12.26 02:52 am



行政院長蘇貞昌初步同意衛生署所提的「健保擴大費基案」,衛生署長侯勝茂表示,預定在春節過後實施。健保局估計,約七百萬人月增十二至二百六十元保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彬原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初步同意衛生署所提的「健保擴大費基案」,並擬在本月底確認擴大費基的範圍,衛生署長侯勝茂強調,預定在農曆春節過後實施。健保局官員昨天表示,將進行擴大費基方案保費調整內容的公告程序,如果明年三月一日實施,被保險人可能四月下旬才會收到保費調整通知書。

健保局官員解釋,現行健保費收繳方式採「先享受後付款」,也就是當月保費是在下個月中旬才寄出繳費通知單,再請投保單位追溯扣繳。因此,這波擴大費基方案若在三月一日上路,被保險人四月中旬以後才會實際「感受」到繳費壓力。

雖然立法院國民黨團曾要求健保局不得調高職業勞工、農漁民等弱勢族群的保費,但衛生署長侯勝茂日前面對在野黨立委的質詢仍不鬆口,並表示會呈請行政院最後裁示。因此,只要蘇揆點頭,即可調高健保費,無須送立法院。

健保局承保處官員指出,衛生署健保監理委員會日前通過健保擴大費基方案,包括軍公教人員、無一定雇主而加入職業工會的勞工(如計程車司機)、農、漁民、小雇主或專技人員自行執業者,及高薪的受僱者等,估計有七百萬人是這一波調高保費的對象,平均每人每月保費較現在約增加十二元到兩百六十元不等。

以月薪五萬零六百元的單身軍公教人員為例,在依全薪納保比率由百分之八十七點零四調高為百分之八十九點一二後,保費將從目前的每月六百九十一元增加到七百廿三元。

另外,健保局也調高投保金額分級表上限十三萬一千七百元,往上增列四個級距,依序為十三萬七千一百元、十四萬二千五百元、十四萬七千九百元及十五萬元,未來領高薪的電子新貴及公司高階主管,平均每人保費增加近兩百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