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小妹妹」癢癢 糖尿病纏上你

「小妹妹」癢癢 糖尿病纏上你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2 02:39 am


臨床有患者毫無任何症狀,健檢卻發現血糖過高,已罹患糖尿病,醫師提醒,有家族史、高血壓、肥胖和妊娠糖尿病、四十五歲以上者,都是高危險群,要監測血糖數值。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許惠恆昨天指出,過去認為糖尿病的症狀就是多吃、多喝和多尿、體重減輕,但很多人不記得自己每天喝多少水,吃多了也不自覺,多尿比較容易判定,尤其是夜晚上廁所次數。過去若一覺到天明,現在卻要起床兩、三次小解,除非是罹患攝護腺肥大,否則就要特別留意。

許多糖尿病的症狀並不典型,例如女性陰道搔癢、牙周健康不好等,許惠恆說,臨床也有患者毫無症狀,健檢才發現血糖值過高,已經罹患糖尿病。為免患病不自知,建議高危險群最少每年檢查一次血糖。他指出國內有八十至一百萬名糖尿病患,部分不願面對,以致發生各種併發症。

姜先生昨天現身說法,呼籲患者與醫師配合。姜先生的母親是護理人員,但罹患糖尿病後卻不願接受治療,只靠宗教和未經證實療效的療法,結果血糖控制不好導致洗腎,最後死於中風。

許惠恆表示,目前降血糖藥有許多新選擇,除傳統的雙胍類或磺胺尿素類藥物,這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五年跨國臨床試驗顯示,使用胰島素增敏劑能長時間維持標準血糖值,至少六十個月可將血糖控制在數值一百八十以下,優於雙胍類的四十五個月和磺胺尿素類的卅三個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