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冬季癢癢 多喝水、少泡澡

冬季癢癢 多喝水、少泡澡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2006.12.22 04:48 am


冷鋒南下不到一星期,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冬季癢病患已暴增,已佔門診總人數四分之一。院方提醒民眾,乾冷時四肢等油脂分泌較少部位或小腿前側非常癢時,千萬不要亂抓,也不要隨便塗抹成藥,以免感染或產生副作用。

皮膚科醫師廖怡貞表示,患者多因低溫表皮血管收縮循環降低,皮膚新陳代謝減緩,汗腺皮脂腺分泌跟著減少,皮膚變得乾燥,加上溫度、溼度明顯下降,表皮水分蒸發更快,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脫皮甚至奇癢難耐。

她指出,搔癢最常在四肢伸側、前胸等油脂較少部位,尤其小腿前側最常見。一般皮膚會出現白色龜殼般裂紋、脫皮,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等潛在疾病患者更易患冬季癢,且可產生紅色網狀龜裂及大量皮屑脫落。

老人小孩或乾性肌膚、過敏性體質患者也較易冬季癢。冬季低濕度環境蓋被子、洗完熱水澡、運動後、在電暖器附近,也會有冬季癢。

廖怡貞說,保養首重補充水分,讓肌膚隨時保持含水量。洗澡次數不要過多,避免刺激性洗潔劑、過高水溫,熱水沖洗只可暫時緩解,皮膚乾後會更癢,泡澡時間不要過久,否則會惡化。

她建議患者最好使用無藥性、無香料及添加物的凡士林,於洗澡後塗抹肌膚保濕,少量多次均勻塗抹,洗澡後立刻擦上效果最佳。易癢者最好穿著棉質貼身衣物,含毛料或尼龍材質會刺激肌膚,避免太緊皮帶、貼身衣物或鬆緊帶。可在室內放一盆水增加溼度,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品,避免熬夜並保持愉快心情、排除壓力都有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