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查藥價黑洞 檢方將進駐健保局

查藥價黑洞 檢方將進駐健保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6.12.21 03:32 am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昨天表示,近期將由法務部遴選檢察官進駐健保局,針對健保各項弊端,結合司法與行政的力量,會同健保局稽核室和政風單位進行偵查,務期揪出不法,讓健保永續經營。

朱朝亮表示,過去醫院或藥商向健保局申報藥價時,或有人為疏漏,或因制度設計不良,因此擬給予改過自新機會,建議健保局重新辦理藥價「確認及更正申報」作業,並對申報資料的正確性具結,屆時檢察機關將盡量依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和法務部常務次長王添盛昨天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藥價黑洞聯手出擊。兩人都強調,健保的存續攸關全民利益,不容有人趁機揩健保的油,尤其今年五月南檢開始偵辦藥價黑洞及詐領健保費案,透過搜索藥商、醫院的過程,已掌握許多藥品實際交易的資料,擴大偵查會讓公權力伸張。

朱朝亮說,南檢所掌握的實際內情,包括醫院或藥商向健保局申報藥價時,故意隱匿藥品折讓、提供贈品、現金捐贈(例如捐贈至醫療院所或其指定帳戶、提供研究費等),或其他巧立名目方式,進而墊高交易價格,以致讓健保局支付較高的藥價。而健保支付價和醫院實際購藥成本的差額,即是藥價黑洞。

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說,此次重新申報藥價的期限為下月廿二日止,對象包括全國一千三百卅九家藥商及五百廿九家醫院,屆時仍未據實申報者,檢察機關將從嚴追訴;藥商所販售的藥品也將排除在健保給付範圍,而醫院也會僅以同類藥品的最低價給付,以資懲罰。

朱朝亮透露,南檢偵辦本案時,發現不少公立醫院的醫師利用職權,讓某些藥品可列入醫院用藥品項,進而從中收取回扣,疑涉貪瀆重罪之嫌,並不在這波考量範圍。他說,「如果繼續追查下去,案件量會很大」,但如果這些醫師自首,還是可以從輕發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