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截肢病患 三分之二幻肢疼痛

截肢病患 三分之二幻肢疼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2.17 02:36 pm


邵曉鈴因車禍,左手手肘關節截肢。隨著逐漸清醒,邵曉鈴揮動左臂截肢,似是已經知道左手沒了。醫師指出,部分截肢病患,會出現幻肢疼痛症候群,明明不存在的手,卻仍然感覺疼痛。

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截肢病患,會感覺到不存在的手腳卻還發痛,想要按摩痛處的時候,只摸到一團空氣,因為發痛的肢體,根本已經不在了,醫界稱之為「幻肢疼痛症候群」。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關尚勇指出,疼痛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人會痛到像被燒灼、抽筋般疼痛,也有人只是隱隱作痛,或只是感覺麻麻、癢癢的。

關尚勇說,手或腳雖然已經切除,但是在中樞神經對應的區域,卻還是正常存在,而且不會意識到手或腳已經截掉,因此腦部就認為手腳還是存在的。

而截除的傷口處,原本的神經會變成小神經瘤,此處仍然可能繼續不正常放電,因此病患也會感覺到截肢處疼痛異常,可以按摩緩解。

幻肢和幻肢痛也可能出現在失去四肢以外的部位,如乳房、牙齒、眼睛、陰莖、鼻、臉,甚至腹腔內的子宮、闌尾。更玄的是,針對截肢病患進行研究,以布幕隔開截肢處,對在病患實則已不存在的肢體處、隔空加溫,部分病患竟然還能表示,感覺得到溫熱的感覺。但關尚勇說,這說法實在太玄奇,應是病人被暗示所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