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聯合書報攤] 熟男危機——攝護腺癌 10年來 死亡率增加7倍

■您的好友從 聯合書報攤 寄給您的文章■

UDN / 聯合書報攤 / 生技醫材報導
[瀏覽13844-回應0-轉寄98-列印160]
熟男危機——攝護腺癌 10年來 死亡率增加7倍
•生技醫材報導 2006/11/01
在歐美國家,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被稱為『男人的長壽病』。台灣雖然不像歐美國家的發生率這麼高,但是1年也有超過1,000個的病患被診斷出來,其中,絕大部分是50歲以上的男性。
【文/陳堂麒】

在歐美國家,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被稱為『男人的長壽病』 。台灣雖然不像歐美國家的發生率這麼高,但是1年也有超過1,000個的病患被診斷出來,其中,絕大部分是50歲以上的男性。

根據統計,攝護腺癌在83年時,已經超越腎臟癌,成為泌尿道癌的第二名,且緊跟著膀胱癌。顯示攝護腺癌己經成為21世紀威脅男性健康的重要殺手。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近10年來,攝護腺癌的死亡率增加了7倍之多。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發生率約為30%,80歲以上的男性更高達70%以上,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蒲永孝表示,攝護腺癌的發生原因,可能是因為受睪丸酮的刺激而生長、擴散,初期因為沒有壓迫到尿道,因此不易察覺,但是癌細胞到了晚期,就會侵犯到儲精囊、淋巴結及骨骼,也可能會擴散到骨頭、膀胱、直腸和其它器官,而威脅到人類生命。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只存在於男性泌尿生殖系統,這種腺體位於膀胱下方,直腸之前,尿道便與之連結。

科學家目前對於攝護腺的功能仍在研究當中, 只知道它會分泌乳白色的液體供精子生存,是構成男性精液的主要成分之一。

男性會隨著的增加,導致攝護腺內的腺體不斷增生。一般來說,青春期的攝護腺就像栗子般大小,超過50歲以後,攝護腺會開始腫大到像橘子或鴨蛋般大小,而造成攝護腺腫大的原因,則可能與和體內賀爾蒙改變有關。

初期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

攝護腺癌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腫瘤細胞增生所造成,癌細胞會侵犯攝護腺周圍的組織,或隨著血液、淋巴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最容易發生病變的部位是攝護腺的周邊、靠近直腸的地方。

由於攝護腺癌發生的初期,並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察覺,只有透過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尿道時, 病患會有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與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相當類似。當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骼, 如腰椎骨時,就會造成腰背疼痛、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脊髓壓迫導致下肢癱瘓等。

檢查的方式,醫生通常會先以肛門指診確定是否有硬塊,再進行抽血檢查,檢測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指數,或經直腸超音波檢查,了解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是否有異常的濃度(正常值為小於4ng/ml)。

PSA是檢測攝護腺癌最有價值的標誌

蒲永孝表示,PSA是由攝護腺內的表皮細胞所分泌的一種單股糖蛋白,主要的功用是幫助精液進行液化作用,目前檢測攝護腺癌最有價值的腫瘤標誌,PSA指數不僅可用於篩檢、診斷,在腫瘤的分期和治療效果的追蹤上,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一旦發現可疑的病灶,再進行病理切片檢查和相關的檢查,確定侵犯的範圍和擴散的程度後,再施以適當的治療。

不過,由於PSA數值的高低只能當參考,數值高不一定罹癌,因為,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除了攝護腺癌外,其他的攝護腺疾病也可能造成PSA指數的升高。

包括: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攝護腺缺血或梗塞,攝護腺按摩、泌尿道手術、骨盆腔外傷、騎腳踏車,還有長期放置導尿管也可能造成PSA指數的升高。但是PSA數值高時,醫師通常會建議進行切片檢查,進一步確認。

根據臨床統計,平均每100人中約有5人會出現PSA異常,而進一步接受切片的民眾約有60%,但是切片證實罹癌的比例約10%,比例其實並不高。

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和治療技術

攝護腺腫大的治療方式,可以分為藥物治療和治療技術二種。

藥物治療目前最常見的包括甲型阻斷劑和荷爾蒙治療劑二類,而目前也有一種技術是利用極精密的儀器,將電流、雷射、微波、超音波等能量集中在腫大的攝護腺,讓攝護腺壞死、萎縮,達到治療目的。

而最有效的方式則是經尿道攝護切除,由於沒有傷口、出血少、併發症少,且恢復快速,成為不適合採用手術切除時的治療策略。

早期的攝護腺癌, 在積極的治療之後的存活率相當高,將近百分之百, 絕大部份的病患也不會有尿失禁和陽萎的後遺症。

早期患者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根除性的攝護腺切除手術,若身體不適合開刀手術的患者,採用經尿道攝護腺切除加口服荷爾蒙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局限性或局部擴散的攝護腺,可以採用放射線療法,而轉移性攝護腺癌則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

45~50歲男性 每年應定期PSA和肛診

治療後,仍需要定期追蹤、複檢,口服荷爾蒙藥物必須長期服用、定期檢查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濃度。

攝護腺癌絕對不可以輕忽,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管是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效果都不錯,蒲永孝建議45∼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該定期接受PSA和肛診檢查。

有家族病史的人,更應提前在40∼45歲就開始檢查,發現有病灶時,再安排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穿刺切片檢查,以能及早發現病變,接受必要的治療。

攝護腺腫大是現在長壽男性必須防範的要緊事,從日常生活中控制飲食,多吃青菜蔬果、避免辛辣食物、少煙、少酒,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持續性的運動、避免不必要的應酬與熬夜、維持規律的生活, 都是維持健康的養生之道。

攝護腺癌發生的原因

1.遺傳: 血親中有攝護腺癌的人, 得攝護腺癌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高。

2.荷爾蒙: 從小被閹割或睪丸發育不良的人不會得。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失去男性荷爾蒙的刺激, 攝護腺癌細胞會萎縮退化。

3.飲食及環境影響: 食物內飽合性脂肪酸的含量太高, 或是環境中的鎘污染, 都可能和攝護腺癌的發生有關。

4.感染: 可能和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生技與醫療器材報導月刊11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