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醫院美食街 病菌也在逛

醫院美食街 病菌也在逛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0.31 03:54 am



高雄長庚醫院美食地下街附設的麵包店,以菠蘿泡芙出名,病童都會要求家長帶著去選購。
記者胡宗鳳/攝影
大型醫院近幾年紛紛設立美食街,甚至還有電影院、高空旋轉餐廳、提供SPA等服務。醫療改革基金會對醫院百貨商場化的趨勢憂心,可能成為感染控制的死角。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昨天表示,醫院設置餐廳,本是為了照顧員工、服務陪病家屬,如今醫院餐廳顯然成為金雞母,各醫院紛紛設立美食街大賺業外收入。這些美食街媲美百貨公司美食廣場,以豪華取勝,得標的廠商、店家一心要賺回租金與投注成本,更廣招一般民眾消費。

醫改會點名台大、林口長庚、台中榮總、梧棲童綜合、彰濱秀傳、嘉義聖馬爾定、高雄義守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高醫附設醫院、高雄榮總和還在籌畫招商階段的台北振興等醫院,都是這個情形。

醫改會舉例,林口長庚的地下街共一千三百坪,不但有餐廳,還有旅行社、服飾店等,每天吸引近兩萬人潮。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不只擁有美食街與商品街,廿五樓更是台中縣第一家超高樓層旋轉餐廳。

彰濱秀傳醫院的醫療園區占地八點五公頃,有SPA會館、健身俱樂部、二百多個太空艙座椅的七聲道百萬級音響豪華電影院,還有博物館、藝術館、美食商圈等。為了歡迎各界參訪「六星級飯店式設計」,還提供廿、四十和六十分鐘的導覽「套餐」。

這些設計讓醫改會質疑:「這是醫院,還是美食觀光區?」張苙雲痛陳:「這是不務正業、不負責任的作為。」她也質疑衛生署,醫院是最容易聚集細菌的危險場所,現在卻成為人潮聚集區,衛生署、衛生局與醫院管理者對這種潛在危險知之最詳,卻放任各大醫院,刻意忽略危機。

醫改會也擔心,有油煙的地方就容易引來蟑螂、老鼠,當這些四處橫行的小動物流竄在身有病痛、抵抗力差的病人之間,後果可想而知。醫改會還說,如果再發生一次類似SARS的傳染病,醫院美食街動輒出入兩、三萬人,如何追蹤?如何調查這麼多人的接觸路徑?

醫改會呼籲,請民眾除了看病、做檢查之外,沒事別在醫院逗留,連探病都應盡量避免;也請醫院堅守救人、非營利本質,拒絕商場化、觀光化;衛生署及衛生局應監督醫院做好感染管理與控制,更應拿出魄力,限期要求不務正業的醫院回歸本業,致力提升醫療品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