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腦瘤藥3顆2萬 比黃金還貴

腦瘤藥3顆2萬 比黃金還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01 02:59 pm


一名高中小男生突然出現月亮臉,且滿臉痘痘,原本瘦瘦體型也變得中廣身材,家長驚覺不對勁,陪同就醫,最後確診結果竟然是腦部下視丘附近長了一顆惡性腫瘤,影響了體內荷爾蒙分泌。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表示,該名腦瘤病患年輕相當輕,研判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由於腫瘤體積較大,必須接受後續化療、放療。

何治軍表示,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沒力、走路不穩,否則很難發現,通常,發現時,腦瘤體積都大於五公分,情況極為不樂觀。

何治軍表示,外科手術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其餘的惡性腦瘤細胞則會順著神經纖維生長,猶如「章魚爪」一般蔓開來,就算開刀也容易復發,這也就是腦瘤患者的存活率低的原因。

一項最新臨床統計結果顯示,「帝盟多」(Temozolomide)能大幅延長腦瘤患者存活期達兩倍以上,有病患已經存活34個月,而且生活機能恢復正常。

「帝盟多」療效顯著,但藥費之高,也相當驚人,比同重量的黃金還貴上許多,一個月只吃連續服用五天,一天吃一次,每次大約服用三顆,但這三顆小藥丸費用為兩萬元。

換句話說,服用「帝盟多」腦瘤病患每個月最少得花上10萬元,如合併放療一個月約為13萬元,何治軍指出,門診中一名病患吃了15個月,光是醫藥費用就花上近200萬元,因為前健保只給付復發轉移的患者,剛被檢查出來的患者則不在給付範圍。

何治軍認為,如果能在初次發病早期就使用「帝盟多」,而不是等到惡性腦瘤復發後才開始服用,將能有效延長患者生命和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但費用實在太高,對於家屬來說,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