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脂肪肝病變 未來威脅更甚B、C肝

脂肪肝病變 未來威脅更甚B、C肝
【民生報/特派記者薛桂文/波士頓報導】
2006.11.02 04:04 am


隨著肥胖人口增加,脂肪肝問題日益普遍,可別以為「肝太油」多無症狀,不必緊張;專家提醒,非酒精引起的脂肪性肝病(NAFLD),也會演變為肝硬化、肝癌,未來恐凌駕病毒性B、C型肝炎,成肝病主流。

第57屆「美國肝病醫學會」上,脂肪性肝病成為醫界討論的焦點之一,因為,調查顯示,約5%~10%的美國人肝功能指數異常,肝臟已有發炎現象,而其主要成因即脂肪性肝病,估計全美有數千萬人身受其害。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中研院士陳培哲指出,國內成人肝功能指數異常者也佔一成左右,雖然其中很大比例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但脂肪性肝病的威脅正逐漸增加;估計國人每三到四人,就有一人有脂肪肝的問題。

為何脂肪會傷肝?隨著科學研究累積,謎底已揭曉,目前已知脂肪至少對肝臟帶來四種影響:首先,脂肪會讓細胞表面一種FAS受體活化,發出死亡訊號,導致細胞凋亡;其次,脂肪會使供應細胞能量的粒腺體不正常,也會造成細胞死亡。

還有,脂肪會使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讓脂肪代謝變得異常,更易囤積在肝臟中,形成惡化循環;第四,過多的脂肪也會增加引起細胞死亡的細胞激素,危害肝細胞。

陳培哲說,當大量脂肪堆積在肝臟,輕者造成脂肪肝,重者則會引發脂肪性肝炎,肝功能不正常,若情況持續二、三十年不改善,其中一到兩成會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惡化為肝癌,病變速度幾與感染B肝、C肝無異。

在醫學會上,便有美國醫師報告,由於美國的兒童肥胖問題嚴重,約一成的小朋友已有脂肪性肝病,甚至有人小小年紀便出現肝硬化的跡象,預料未來這類患者將急遽增加。

陳培哲強調,台灣目前雖仍以B、C肝患者居多,但B肝在全面接種疫苗後,年輕一代感染者大減,估計幾代之後不再是威脅,而C肝新藥相繼問世,治癒的機率也愈來愈高;相較之下,脂肪性肝炎至今無有效藥物,令醫師相當頭痛。

由於脂肪性肝病與代謝症候群、肥胖密切相關,所以,節制飲食、加強運動,是目前克制脂肪性肝病的唯一防治之道;研究顯示,只要體重減少5%,肝臟發炎即明顯改善。專家建議,要民眾少吃多動不易,未來不妨考慮限制加工食品的熱量,就如規範香菸的尼古丁般,一旦肥胖減少,脂肪性肝病自然可獲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