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新藥價上路 39項獲准調漲

新藥價上路 39項獲准調漲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1.02 04:05 am


健保局昨天公布藥價調降申複結果,共一百卅二家藥廠針對五百六十二項藥品提出申複,卅九項調升藥價,一項調降;另外,重新計價的鼻噴劑與口腔吸入劑,十八項調升藥價,十二項調降。

健保新藥價昨天實施,上千藥品的藥價調降,國產藥廠受影響者逾五百家,但台灣區製藥公會總幹事龔圻指出,本土藥廠將盡力配合健保政策。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和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昨天則發表公開信,強調「將盡全力要求會員不要因為成本問題輕言退出健保市場」。

健保局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表示,健保藥品支出金額受到申複的影響不大,不致因此增加太多支出。申複的藥品獲得核准,主要是健保局原先認定為非原廠藥,經藥廠檢具資料後獲認定為原廠藥或監視中新藥。

黃肇明表示,氣喘病人用的鼻噴劑與口腔吸入劑,原先不同劑量的鼻噴劑與口腔吸入劑被健保局聘請的專家委員歸類為同一組計價,造成劑量較多的藥品反被降價過多,劑量較少的則相對調降幅度小,因此有三、四家藥廠提出申複。

專家委員決定重新計價,劑量多的藥品藥價獲得調升,劑量少的藥品則再被調降藥價,以符公平原則。

針對申複結果,多家藥商表示,健保局尚未正式回覆,待看到健保局公文,才能決定下一步怎麼做。葛蘭素史克藥廠的氣喘用藥「使肺泰」和「輔舒酮」都在藥價調降之列,葛蘭素史克表示將盡力與健保局溝通。

在西醫代理商同業公會等團體的「藥業給民眾的公開信」中,強調醫院長期靠「藥價差」彌補營運虧損,一旦藥價下降,醫院仍然要按原藥價差或按比率索取價差,藥業經營倍增艱困,寄望衛生署儘速提出公平、可行的健保藥價制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