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醫院不當換藥 檢舉專線伺候

醫院不當換藥 檢舉專線伺候
【民生報/記者張雅雯/報導】
2006.11.02 04:05 am


健保局第五度調降藥價,昨天正式實施,總計調整5千多個品項,其中約有700多項藥品提出申覆,不過申覆成功比例不到一成;由於歷次調整藥價後,導致醫院進行藥品標案時,在價格考量下可能有一波換藥潮,但官員強調,民眾若發現疑似不當情形,可向健保局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檢舉。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據她瞭解,多數醫院是在12月議價,因此短期內應該還不會大幅換藥,但已有不少患者詢問:「如何因應?」她建議患者如果被醫師換藥,未必是因為支付價格被調整,還是先跟醫師溝通清楚;然而,她擔憂有的醫師未必說實話,聲稱只是「藥品換包裝」,所以患者要識明藥品包裝上的藥名、廠商是否相同,如果是主要治療藥物,一旦醫院不再供應此藥,可要求醫師改以手寫方式釋出處方箋。

同時擔任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的滕西華表示,以精神用藥為例,即使是同成分、同藥理的藥品,臨床上不少患者換藥後,還是會影響原本受控的病情;她認為,醫師還是要關注每個患者是否能適應新的藥,而不應以成本為唯一考量。

健保局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指出,健保局調查市場上的實際價格後,決定再次調降藥品支付價格,原則、公式已經確定,不過處理過程中,的確可能把某些品項錯置,因此廠商可以提供更明確的資料來申覆,將其列入合理的計算項目中,一個月來約有30多項申覆成功。

這次降幅較大的藥品,多半是歷史較久的老藥,即使廠商無繼續經營意願,市場上不乏替代品項,黃肇明呼籲民眾不必擔心無藥可用,倒是民眾如果突然被要求自費,或是醫院有大規模換藥的舉動、明顯只因低價考量,健保局都會介入調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