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登革熱通報祭鐵腕 最重罰醫師45萬醫院150萬

登革熱通報祭鐵腕 最重罰醫師45萬醫院150萬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
2006.11.03 12:42 pm


高高屏地區登革熱疫情嚴峻,高雄市已有兩起出血性登革熱死亡病例,但仍發現有民眾為逃避疫調或噴藥,央求醫師不要通報,形成防疫漏洞,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決定祭出鐵腕,只要查到該通報不通報,不僅醫師得面臨最高新台幣四十五萬元重罰,醫院也得受罰最高一百五十萬元。

根據疾管局統計,今年入夏以來本土登革熱病例累積已達到五百三十例,其中高雄市三百六十六例,高雄縣一百五十一例,屏東縣九例,台南縣二例,台北市一例,基隆市一例;出血性登革熱共有十例,二人死亡。

儘管疫情吃緊,但疾管局仍發現南部有些感染登革熱的民眾因為怕麻煩,想逃避疫調或是居家噴藥,而央求醫師不要通報,在人情壓力下,造成防疫新漏洞。

  甚至有部分醫師對登革熱的警覺也不夠,周志浩說,疾管局就發現有些病人,因有登革熱症狀而求診,但上醫院連續看病看了四、五次,醫師就是覺察不出有異狀,遲遲未通報,導致病人在這段期間,儼然成為四處活動的可能傳染源,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

「不容再好言相勸」!周志浩強調,目前高雄市政府已主動宣布開罰,疾管局也要求高高屏、台南等傳出疫情地區,加強對醫療體系通報的稽查,只要發現有醫師該通報未通報,一律依法開出九萬至四十五萬元罰單,醫療機構也一併處以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不等的重罰。

疾管局呼籲醫師,只要發現病患有發燒、四肢骨骼關節痠痛、頭痛、肌肉酸痛及眼窩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就應該特別留意問診及診查,儘速通報,以利衛生單位能及早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