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吃生蛋染沙門菌 三護士腹痛狂拉

吃生蛋染沙門菌 三護士腹痛狂拉
【民生報/記者陳詠哲/桃園報導】
2006.11.03 03:49 am


最近,天候不穩定,腸胃科門診腹瀉、肚子不舒服的腸胃病患增加兩成左右,連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也遭波及!聖保祿醫院3名護理人員日前到一家著名西餐廳聚餐,享用牛排美食後,疑似吃了沒煮熟的蛋,出現腹痛、嚴重腹瀉,2人住院治療,檢體驗出係沙門氏菌惹禍。

「您有拉肚子嗎?我肚子好痛,一個晚上已經拉了5次!」這是聖保祿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關心一同用餐護理人員的電話內容。上星期五,3名護理人員開心到醫院附近的餐廳聚餐,大家都點了牛排餐,當時送上來的鐵盤不熱,她們感覺有些異樣,牛排旁的蛋沒熟,但因聊天太開心,焦點沒放在食物上。

翌日,3人都開始出現肚子痛,拉肚子現象,經相互以電話關心,才知道發生食物中毒。護理長是3人中症狀較輕微,一個晚上已經拉了10多次,但她強忍體力上班,因為病房護理人力出現狀況,病房不能沒有護理人員照顧病患。

另2位同仁就沒有那麼幸運,因嚴重腹瀉,產生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經過打點滴治療,住院3~5天治療。其中1人糞便排泄物,驗出沙門氏菌。桃園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已至餐廳採檢,只是餐廳人員完全沒有行動,讓3名受害護理人員感覺很委屈,原本快樂用餐,結果讓她們身體受苦,外加無法上班,家庭生活秩序大亂。

聖保祿醫院腸胃科醫師陳錦順指出,蛋是很好營養補給品,好吃又營養,但民眾要小心蛋煮熟了沒?尤其應格外注意蛋殼可能遭沙門氏菌汙染,一旦雞蛋沒有煮熟而吃下肚,就要勤跑廁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