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台大幹細胞移植 6年11例全數存活

台大幹細胞移植 6年11例全數存活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2006.11.03 03:49 am


台大小兒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凱信指出,近年來由於診斷技術及新藥的應用,加上嚴謹的配對,使得該院自民國89年至今所完成的幹細胞移植手術,受術患者全數存活,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林凱信表示,幹細胞移植可分骨髓、周邊血及臍帶血移植三部分,該院自民國73年完成國內第一例骨髓移植手術來,至今累積54例受術個案。

林凱信將整個幹細胞移植過程區分成三個階段,民國73年至80年間的第一階段,21例受術患者中,術後6例死亡,15例存活;民國81年至88年間的第二階段,22例受術患者有4例死亡,18例存活;民國89年至今的第三階段,11例受術患者全數存活,沒有死亡個案。

對於台大醫療團隊近年來的優異表現,林凱信歸功於整體醫學進步及日新月異的新藥開發。他說,早年的診斷技術較差,常無法確實掌握引發感染的細菌、黴菌及病毒種類,就算勉強以抗生素治療,往往也是亂槍打鳥,療效既差,還常衍生藥物毒性問題,手術成功率相對偏低;相較下,近來檢驗技術進步神速,加上又有很好的抗生素,術後感染比率明顯減少,手術成功率隨之上揚。

此外,以前在尋找骨髓捐贈者時,6個人類組織抗原(HLA)配對項目中,往往配對符合5個、甚至4個,就取其骨髓移植到受術者身上,常併發明顯術後排斥情形。林凱信指出,隨著骨髓資料庫的不斷擴大,不僅人類組織抗原配對必須全數符合,還加上DNA配對,由於捐贈者的篩選相當嚴格,受贈者術後排斥情形大幅降低,存活率當然向上攀升。

林凱信堅信預防是最好的治療,籲請有意走上紅毯的年輕男女都做婚前健檢,如果檢出兩人都是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生下來的寶寶四分之一正常,二分之一帶因,另四分之一則會罹患重度海洋性貧血,如果不接受骨髓移植,他們一輩子都得仰賴輸血活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