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合併B、C肝 國人首創治療模式

合併B、C肝 國人首創治療模式
【民生報/特派記者薛桂文/波士頓報導】
2006.11.03 03:49 am


國內共有兩、三百萬人感染B型、C型肝炎,其中不少人更兩者兼具,對於這種「毒上加毒」的患者,醫界迄今無治療準則;台灣則開世界先例,嘗試以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建立第一個治療模式,已有不錯成效。

正於波士頓舉行的「第57屆美國肝病醫學會」年會上,國內台大、長庚兩醫院都發表了B肝加C肝療法的臨床研究,備受矚目。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指出,B肝患者約一成也染了C肝,國內B加C感染者少則數萬、多則20萬人,他們發生肝硬化、肝癌的時間都縮短,比單一肝炎更可怕。

目前干擾素是唯一同時核准治療B肝、C肝的藥物,但以往僅用於單一肝炎治療,對「毒上加毒」的患者,療效缺乏研究。早年,國外學者曾作小型實驗,發現干擾素對B加C的療效不到一成,因此過去建議:B加C患者不必費力去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劉俊人表示,長效干擾素可消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加上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已是C肝標準療法,而B、C肝合併感染者,多以C肝病毒表現較強,所以陳定信、陳培哲等台大教授領軍的團隊,決定嘗試以此療法用於B加C肝患者。

台大結合國內九家醫學中心、共蒐集三百多名B加C患者,進行實驗,若C肝病毒為較棘手的第一型,用藥48周,非一型則用藥24周,停藥後再追蹤24周,並與單獨C肝感染者的效果作比較,預計明年完成實驗,而此次在美國則發表期中報告。

據了解,非一型的C加B患者,停藥後半年的C肝病毒廓清率達八成,與單獨感染C肝的療效相近;而第一型C加B患者目前僅三成結束治療,初步看來,也有六成左右已測不到C肝病毒,顯示這種療法對B加C患者確實有益。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長陳培哲說,干擾素對單獨B肝感染也有約三成的治癒率,所以,研究小組還計畫分析受試者B肝病毒的廓清效果,若能同時奏效,將可「一石二鳥」,為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帶來好消息。

不過,簡榮南表示,長效干擾素與雷巴威林都不便宜,一年藥費估計逾20萬元,若是第一型C肝,可能還得延長用藥為兩年,財務負擔不小;所以,醫界正研究,以用藥12周的療效作預測指標,若效果好,才繼續用藥,或可減少花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