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高市創舉 染登革熱住院給3000元安心費

高市創舉 染登革熱住院給3000元安心費
【民生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6.11.03 05:45 am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難以控制,高市衛生局突發奇想,祭出多項獎金,包括住院病患補助掛號費、部分負擔及3000元的安心費;在家休息者則每日發給500元及驅蚊液;醫師亦提供1000~3000元獎金。對於高雄市的做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這是全國創舉,但他「不予置評」。

據高雄市衛生局昨天上午的統計,全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有531例、境外移入90例,合計621例,其中高市374例(含境外9例)居冠。為免病患帶著病毒「趴趴走」,高市衛生局與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合作,想出發給獎金的奇招,包括民眾疑似感染登革熱,主動抽血經檢驗確定者,發給獎金1000元;若住院治療者,補助掛號費、部分負擔及3000元安心費;在家休養者,以6天為限,每天補助500元。

另外,為鼓勵醫師及早通報,如經衛生主管機關確定個案者,第一個通報的院所,門診每名1000元、住院每名3000元。高市各醫事團體也響應,醫師公會加碼獎勵,門診每個案補助2000元、住院6000元。經由藥局或檢驗所通報病例確定者,亦發給獎金1000元。該項獎勵至12月31日止。市長並會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有獎勵,當然也有罰則。對於不通報的醫師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醫師所屬的醫療院所則罰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但因登革熱初期症狀類似感冒,能否以「知情不報」來處罰醫師,仍有爭議,因而衛生局至今尚未開出罰單。

衛生局另增加大機具及加大噴藥消毒的能量,向國軍申請60名化學兵支援,今天起針對疫情熱區的重點區域,展開噴藥消毒作業。今年另一項特別的是,中醫界似乎比西醫還熱心,各中醫診所大多高掛紅色防疫布條。

No comments: